李克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

2016-09-22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纽约时间9月20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纽约经济俱乐部、美中关系委员会、美中贸易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李克强在宴会上致辞并对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回答提问。

李克强表示,面临当前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国家不能独善其身。深度融入的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保持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6.7%,这对于一个经济总量已达到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实属不易。现在中国经济6%-7%的年增长率,意味GDP年增长量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为什么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人口达到1400万人,中国还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要用国家的力量向贫困宣战。中国经济为什么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我们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改造提升传统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动力。过去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现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李克强强调,美国是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协调作用的,愿同各方共同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和谐。

与会经济界代表人士就中国营商环境、中美关系与经贸合作、人民币汇率、全球化进程等问题发表看法,李克强一一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李克强表示,基辛格博士45年前访华时,中美贸易几乎为零。45年后的今天,中美贸易额占全贸易总量的五分之一,中美经济总量之和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我们的贸易和量如此之大,自然难免有分歧摩擦,但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误解和分歧。我们正在进行的双边协定谈判就是向两国工商界发出中美进一步扩大相互开放和的积极信号。希望美方采取务实灵活态度,与中方共同努力达成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双边协定。两国可以通过更多贸易与人员往来,坦诚沟通,增进理解与互信,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稳定向好的方向继续前行。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发展仍然需要外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中国已连续二十四年成为外资直接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吸引外资的热土。我们在逐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准入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总理在会议上强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愿同各方共同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和谐。也是为了告诉全,中国是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在经济市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持续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来华,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标签: 经济中高速增长吸引外资

相关资讯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