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地价增加财务成本 企业总体负债不降反升

2016-06-06 0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楼市分化加剧,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土地稀缺、供不应求,“价高者得”的基本规则下,回笼了资金的开发企业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土地市场拼尽财力。6月初,北京、深圳、杭州几宗土地高价成交,形成了波频现的热潮。

据房地产研究机构统计,2016年1月以来,国内合计拍出高溢价、高总价、高单价的“三高”地块总数超100宗。

受益于2015年至今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市房企发债频繁,债务结构得到了优化,短期偿债风险也得以降低。但长期来看,由于土地总价明显上升,房企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总体负债规模不降反升。

房企抢地,是积极的趁势补仓还是恐慌式的火中取栗,很难界定。一个现实是,近两年来,随着信贷宽松,房企融资环境向好,融资成本处于低位。穆迪者服务公司去年11月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10个月,其受评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就在国内发行了280亿美元债券,远远高于2014年全年19亿美元的水平。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金地去年 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4.18%,龙湖的7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更是低至4.08%。

多数房企有息负债总额正在增加。2015年,65家重点房企有息负债总额为32300.85亿元,平均有息负债为496.94亿元。细分来看,大中型房企有息负债总额高企,主要由于重点城市楼市火爆,企业加快布局,资金需求量陡增,同时国内融资渠道增多、成本降低,以大型和国资房企为代表的单笔融资规模增大。而中小型和区域型房企的有息负债总额相对较低,一方面是受限于企业规模与扩张速度,资金缺口和融资能力较低;另一方面,“轻资产”介入降低企业负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息负债总额前十的企业以大中型房企为主。其中,恒大、绿地位列前两位,分别为2969.06亿元和2398.75亿元,万达、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保利有息负债也超千亿元。同比2014年,恒大有息负债涨幅 ,达90%;碧桂园涨幅第二,达到47%。

此外,净负债率 的前十家企业以中小房企为主。 的为云南城投,净负债率为434%,同比2014年上升89个百分点;其次,为信达和绿地,净负债率分别为281%和273%,分别同比2014年上升89个百分点和97个百分点。

在分析企业高负债率背后的原因时,朱一鸣指出,以信达、华发为代表的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外借资金成本低,拿地布局表现激进,造成资金链绷紧,净负债率持续攀升。

整体来看,2015年65家重点房企短期负债总额为10330.56亿元,平均短期负债158.93亿元。2015年末,短期有息负债 的十家企业分别是恒大、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绿地、万达、保利、富力地产、万科、碧桂园、阳光城。

从恒大、绿地、万达、保利等企业可以看出,短期有息负债的总额和房企的规模基本是呈正相关的,规模越大的企业短期有息负债的总额也就会越高。针对企业偿债能力,他进一步表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房企规模越大,越应当拓展融资渠道,减小土地力度,降低财务风险。

资本助推下,拿地无非是手起槌落,拿地之后,地块都将诉诸“豪宅”来寻求回款。但豪宅能否成为的 解药?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不能持续上涨,将何去何从?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郭毅预计,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政策风险,一线城市一直以收紧调控为主,北京尚未直接收紧,但不排除未来收紧的政策风险;其次是市场接受度,远郊区县支撑价格上涨的动力较弱,项目能否通过自身品质的打造拉近与周边产品的价格差,取得市场接受度尚存疑;后是资金风险,由于价差带来的市场接受度较低,将导致项目推迟入市或销售周期无限期拉长,由此带来的资金成本风险不容小觑。(据经济参考报、 财经日报综合整理)

标签: 超高地价财务成本企业总体负债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