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楼市冷热不均 一线“速冻”二三线“抢房”

2016-05-03 10: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据报道,在多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4月份,百城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让不少人略感意外。不过记者盘点发现,五长假期间,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一线城市旺季不旺,热点二三线城市火爆异常,楼市继续呈现分化的局面。

4月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大爆发 涨幅两倍于一线城市

中指研究院5月1日发布的4月份中国房地产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4月份的楼市表现主要有两点: ,住宅均价环比同比继续双涨。第二,一线周边城市环比涨幅超过一线城市本身,地域外溢特征明显。

从环比来看,2016年4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46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5%,涨幅收窄0.45个百分点。事实上,这已经是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连续第12个月的上涨。

以城市为例,2016年4月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71个,较上月增加11个。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惠州、昆山、中山、厦门、苏州、廊坊、南京、珠海、东莞、武汉。

4月份百城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双涨,其中环比涨幅收窄,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同时,一线周边城市环比涨幅超过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两倍以上。

一线城市楼市出现“速冻模式”

每逢五一,上海都有房展会。但是今年的五一房展会,场面出奇的冷清。从规模上看,本届展会的展出面积减少了大约六成,以往被房企哄抢的户外展位更是销声匿迹。规模缩水的同时,房展会的人气也大幅下滑,一名观展的市民这样介绍:“因为我们去年也来过,没想到这次过来人那么少,所以蛮出乎意料的。”

而从参展商来看,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万科、保利这些传统的地产巨头都没有露面,只有绿地集团一家现身。这样的场面,让业内人士感叹,楼市调控开始明显见效了。

3月25号,上海市出台新政之后,新房、二手房成交量萎缩,消费者开始观望。因此,人气不足也是跟新政出台后,整个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有关系。

同为一线城市,深圳楼市的变化更加剧烈。有机构统计,五长假的 天,深圳新房只成交了10套,与以往动辄上千套的成交量相比,这个数字堪称开启了“速冻模式”。

二三线城市开户“抢房模式”

旺季不旺,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五长假,似乎已经给一线城市的楼市走势定调。不过放眼,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在山东青岛,不少楼盘开启“抢房”模式,多个热门项目的售楼处火爆程度甚至超过假期中的商场。青岛市民王女士和朋友,五一期间就有惊心动魄的“抢房”经历。

王女士:七点开始抢购,我从六点多就开始在电脑前等着,等到开始抢的那一刻一下点上,就成交了。但是我同事那个就比较火爆,差不多有三四十个人抢,然后加四万多块钱才买上那套房子。

除了青岛,杭州、苏州、海口这些二三线城市,五一期间楼市也都有加速上行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的分化,除了由于政策调控,还跟者的流向有关。上海某房地产商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因为上海限购限贷,而苏州这边并没有这个政策,所以引来了一大批上海的客户,来苏州买房。这些客户60%以上都是客。”

一线城市房价有望年末出现实质性下跌

成交量遇冷,一线城市的房价会不会降呢?在分化依旧的今天,如何把握各地楼市的脉搏,让“因城施策”更加客观和有效呢?

早在4月中旬,不少机构就曾经预测,伴随成交量的萎缩,一线城市的房价也势必往下走。但刚刚公布的百城房价指数却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依然坚挺,如何看待这种偏差呢?业内人士认为,这有统计口径方面的原因。

这涉及到一个统计口径和统计标本的原因。整体来看,目前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是不太一样的表现。新房价格还是处在一个惯性冲高的过程中,而二手房涉及到的税费会更多一些,的确是价格出现了一个环比的下调。

业内人士预测,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整体下行,快也要等到今年四季度。

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整体来看,快要到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房价实质性下跌。主要是因为虽然目前量收缩了,但是的楼市依然是逐渐回暖的过程中。一线城市楼市走向会受到楼市大体形势的影响。

应对楼市分化格局还需因城施策

对于楼市的分化格局,决策层多次强调,要因城施策。但是目前,楼市热点频频切换,堪比股市,政策很容易滞后。深圳本轮房价,就出乎人们的意料。另外,像南京这样的城市,由于出现了人口净流出,之前被认为不能支撑房价的上涨,但目前南京房价依然节节攀升。那么,拿什么作为因城施策的指标呢?业内人士认为是房价。

因城施策主要考核的核心指标就是房价,房价过高,房价涨幅过快,楼市过热就需要收紧政策,因为房价过高暗含着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库存比较低,不需要去库存。

而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在考虑房价和库存的同时,还要参考人口的流向和经济发展的预期等指标。

其实还是要看人口的导向和经济发展的预期。从南京这些城市来看,事实上它的人口流入量没有北京、深圳那么多,但是它的年轻人的比例过高,导致它的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相对比较多。

涨幅的分化凸显了不同城市楼市的冰火两重天,根据报告,在楼市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继续实施因城施策。廊坊、惠州、南京、苏州等一线周边城市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要措施。而像吉林、长沙等部分库存压力严峻的城市,政府则通过提高贷款额度、给予财政补贴等措施刺激需求释放,鼓励库存去化。

而在未来的房价走势上,报告认为一线周边及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仍然较足,但随着稳房价政策效果的显现,涨幅将逐渐趋缓。(据央广网、中国经济网等综合整理)

标签: 五一楼市冷热不均一线二三线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