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推第三批PPP项目 要抓好示范项目

2016-01-26 0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PPP副主任焦小平昨日表示:“我们要采用新的、更加透明可预期的方式推出第三批示范项目。”

焦小平称,如果说2013年是PPP的准备之年,2014年是PPP元年,那么2015年就是PPP的深化完善之年,“应该说2014年到2015年宏观顶层设计基本结束,2016年我们更多要转向操作层,抓好执行层”。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也表示,从两年来的探索经历看,PPP取得了初期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观念有所转变,制度有所建立,项目有所见效。“建立PPP制度只是万里长征的步,以后还面临优化法律环境,对假PPP进行纠偏等问题。”孙晓霞称。

具体操作层面,焦小平强调要抓好示范项目。“把批、第二批示范项目做成真正的PPP项目,不符合的坚决挑出。”他表示,要采用更加透明可预期的方式推出第三批示范项目,发挥信息平台服务和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金融机构成为助力PPP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表示,建行在PPP领域与各类社会资本和专业机构探索合作发展,目前建行正在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一支PPP基金,规模初定为1000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也正在积极参与。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平安近期将申请成立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其中PPP是作为重要的方向。平安集团将打造PPP项目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建立服务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模式。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银行和产业基金将从项目源头参与和协助地方政府的PPP项目建设、咨询和,为项目提供专业的财务顾问及融资服务。

任汇川表示,保监会一直支持险资基础设施,近期已经出台文件允许险资可以通过私募股权方式参与,相信未来保险资金在中国PPP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平安旗下的两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前海金融交易所和上海陆金所也将分别从B端和C端为金融资产提供资金来源和交易平台,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可以让PPP项目尽快拥有流动性,通过资产证券化、IPO,走入资本市场,让更广泛的个人者分享中国PPP市场红利。”任汇川说。

推荐阅读

中国铁建中标福州火车北站超20亿PPP项目

标签: 财政部PPP项目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