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宏观调控更倚重财政 赤字率上调空间充分

2015-12-31 08: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供给侧改革离不开财政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需要财政政策进行精准扶持与稳健托底,而我国率总体仍属于偏低水平,有很大的腾挪空间。

记者围绕2016年财政政策施政策略,及其对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专访了国家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

企业减负从降费开刀

NBD: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减,您觉得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都包括哪些?

冯俏彬:首先要明确,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不仅不会变,还要增力加效,进行反周期操作,以达到为经济复苏夯实基础的目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外乎三招,增加支出,减少税收,增发债务。

2015年财政就已动作频频,如加大加快重大建设项目支出、增加政府等。而社会上减税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财政部门应该对此进行正面回应。

NBD:减税是供给侧改革比较重要的内容之一,您怎么看这二者的关系?

冯俏彬: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理论还是从现实需要出发,我们都必须承认,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熬过经济下行期的艰难,其必要性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所以,在操作层面,当前税收不是“要不要减”,而是“怎样减”。但税收是结构性问题,调整要结合税制改革一起完成,要有通盘的设计。在国内,税收问题敏感,改革要兼顾各方面和各阶段利益。

NBD:企业减负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冯俏彬:企业负担不光只有税收,还包括各种收费,这是很好的切入点。

我国现行收费的种类比较庞杂,很有清理整顿的必要性。比如事业性收费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政府负有管理责任的、带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经营性收费。另外就是政府性基金。2014年,我国政府性基金达到54093.38亿元(含土地出让金),占当年财政收入的40%。但执收单位集收、支、用、管于一体,各环节之间缺乏必要的制衡。2015年以来,财政部门已加快了对政府性基金的管理改革,将11项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统筹。但继续改革的空间仍然很大。

赤字上调空间充足

NBD:一般经济下行时,财政政策都面临减收的风险,减收和积极的财政之间有矛盾吗?

冯俏彬:我觉得经济下行、财政减收之时,正是全面规范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时间窗口”。财政部门应当利用好这个契机,一方面砍掉或降低部分收费、政府性基金,推动社保降费;另一方面努力将一直在体外循环的资金收齐归拢,纳入统筹管理。更重要的是,财政部门应当深入推进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遵循现代财政管理的基本规则,在收、支、用、管之间形成合理制衡。如此一来,短期内可以支持企业渡过经济下行的难关,长期则可规范政府收入秩序,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NBD: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特征就是扩大赤字,您怎么看待赤字率上调的问题?

冯俏彬:我们需要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必要性就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需要通过政府托住经济,防止它下滑过快过猛。

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要从供需两方面发力,提高赤字率实际上就是从需求侧发力,这是有必要性的。因为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实施起来是长期的,不能急。

从可行性来分析,目前3%的赤字率标准是国际通行标准,或者说是欧盟的标准。我们现在的赤字率大约在2.1%~2.3%,还有上升的空间。

如果按照GDP来对应释放,赤字率上调的空间就是债务空间,通过计算,空间还很大。

此外,现在经济学家们也在讨论,我们是否一定要严格遵守3%的赤字率标准。有没有将标准上调的可能?就这个问题,我认为从理论研究上来说,应该还是成立的,这主要和经济体量与发展阶段有关。包括政府在经济当中起作用的程度和方式,在这方面我们和欧盟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中国还是具备上调赤字率标准的条件的。

精彩观点

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以熬过经济下行期的艰难,其必要性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从可行性来分析,目前3%的赤字率标准是国际通行标准,或者说是欧盟的标准。我们现在的赤字率大约在2.1%~2.3%,还有上升的空间。

推荐阅读

武汉将成中国经济新引擎 品牌房企持续看好楼市前景

报告称土地供应政策将调整 重心放在区域经济平衡

2015经济表述:房地产去库存“药方”一张接一张

经济学家看中国与全球关系:经济存周期性差异

政策: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去库存聚焦新市民、租赁市场

标签: 经济宏观调控财政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