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夜宴各大基金经理 万科宝能大战1月内见分晓

2015-12-21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万科争权战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12月19日,王石在微博转发了博主名为黄生的一篇文章《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文章内容中直指宝能“洗黑钱”,王石转发并配以“下周一见”四个字。没过多久,王石又删掉了这条微博,连原公共微信号内容亦被删除。不过看起来,王石应该对万宝之战有强势反击之意,准备在周一发招。

20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公司A股股票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也就是说对于万宝大战,王石留给自己的时间是一个月,一个月内万科管理层与宝能之间的大战将见分晓。

王石的大招增发?抢筹?

周一的大招难道是抓住了宝能“洗黑钱”的证据?对此,20日下午,“宝能系”的前海人寿率先发表声明进行回应称:严格遵守央行反洗钱规定,响应国家号召择机买入万科股票,完全符合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有业内人士也认为,王石周一的大招完全针对宝能系“洗黑钱”的可能性并不大,定向增发是被人们认可的一种方式,但定向增发需召开股东大会。目前,“宝能系”作为大股东,占股超5%的“安邦系”作为其盟友,极有可能否决定增方案。

想要拦住门口的野蛮人,王石的资金要以二级市场扫货方式准备,他可能的应对措施就是向关系密切的企业求助,通过关系企业参与收购竞争,从而挫败恶意收购行为或者迫使宝能提高收购价格。

昨日有消息称,王石已所筹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加之其他支持,在资金准备上,万科已可与“宝能系”一战。除此之外,昨日晚间微博大V“互联网信徒王冠雄”更是曝出一张王石夜宴各大基金经理的照片。在照片中,除王石外,一共有16位宾客,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王石夜宴各大基金经理

记者也粗略清点了一下双方的“弹药库”。目前,攻方“宝能系”持股22.45%,其盟军“安邦系”通过近增持所持万科股份超过5%,总持股至少27.45%。

反观守军,目前华润、万科合伙人、刘元生等或可结成一致行动人同盟(合计持股20.64%),对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构成防御阻击之势,须至少增持10%方可确保胜算。而万科A总市值2699亿元,万科企业总市值2531亿港元。王石方面以低成本增持10%,也至少需要至少253亿港元,更何况抢筹过程势必推动股价上涨,直接导致交战各方的增持成本上升。

由此可以看出,300亿虽然已可一战,但若想在二级市场上一战全胜,500亿的资金规模才能为王石加上一道双保险。

作为万科股东你支持谁?

在万科股权大战轰轰烈烈进行、万科管理层心急如焚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却心里乐开了花。那就是持有万科的小股东。从11月30日至12月18日,万科A股价累计涨71.32%。在万科股权争夺战兴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连番上涨,仅12月万科就5个交易日涨停。

未来,万科争权战将如何演变发展?亚太经济研究主任、经济学家江濡山认为,万科与宝能两大利益集团的较量与博弈,终可能不存在谁胜谁败的问题,大概率结局是相互博弈及妥协的条件及结果,估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两败俱伤。

江濡山提醒道,无论哪一种结果,一个问题不能忽略,吹大万科股票泡沫后终谁来埋单?“万科股票的价格及价值,终还得由市场自身规律来决定,现在离奇的价格冲高,不仅宝能系在加力,也给投机炒作者制造了发财机会。但毋容置疑的是,终泡沫破裂后,若出现连续跌停板,谁来埋单?”

在股吧里,小股民“奇云论股”称,作为万科20多万小股东之一,这几天来一直彻夜关注万科与宝能之间的股权大战,毕竟关乎自己的身家性命,要问我站在哪一边,我只能回答:“我站在支持股价上涨的一边。你们打架不要连累我,谁连累我我投谁反对票!”“奇云论股”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增发来稀释宝能的股份,也同样稀释了散户的股份,而增发价格按照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是16.71元,低于现在的市价。

宝能为何钟情万科?

宝能系为何钟情万科?甚至以高举高打的彪悍手法不惜背上资本市场“野蛮人”的指称。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宝能系当家的野心驱使下的动作。

宝能系内部人士爆料,宝能系当家人姚振华的“野心”,是想要在集齐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期货、租赁7张金融牌照后“召唤”出一个不亚于安邦的金融帝国。从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来看,姚氏兄弟正试图打造一个宝能系的金融和地产王国。频繁举牌万科,或者这只是他们庞大计划的开始。但也有人猜度,宝能系背后还有神秘神奇的力量。

“财经智库”分析师的解读则是:不排除宝能系背后有“更具野心”的力量在做更大的布局,或许万科的价值已经不在于其地产业务,而是品牌、资源脉络及“王石们”或许已经完成的面向未来的新布局。如果王石们识时务,就建立新的联盟,如果不识时务,就可能被驱除出局。

多年来,在王石、郁亮的带领下,万科逐步成为品牌影响力大、公司治理结构优、业务拓展能力强的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万科也有别于国内其他家族化房地产企业,更接近于欧美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如果宝能系能够终控制万科董事会,那么宝能系利用万科在各大城市的布局,以及万科作为地产界龙头的身份、良好的形象,与宝能系进行资产整合,讲一个“天大的故事”也未可知。

王石为何反击?

再来看看处于风暴的王石。过去一段时间,一提及王石两个字,总会联想到登山、某某品牌代言人,抑或是田朴珺。每每出现的版面不是财经,而是娱乐。而在此之前,王石呈现在公众眼前的更多是一位硬朗的特区奋斗者形象,1988年万科股份改造时,4100万资产40%归个人,60%归政府,明确资产的当天,王石就主动放弃了个人拥有的股权。直到今天,其在万科拥有的股份都微乎其微。

“这是王石抵制姚振华的一大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润集团作为万科大股东期间,仅仅是一个财务者,并不是实际控制人。王石和管理团队实际上掌控了公司话语权。而姚振华一旦成为万科大股东,可能会改变原来万科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权力架构,这将动摇王石对万科的控制权。此外,王石认为“宝能系”利用资金实施举牌收购,是在玩赌的游戏,不给自己留退路,会给万科带来风险。

万宝之争四种结局

1.“毒丸计划”

万科进行大规模定向增发,使盟友持有更多股份,从而稀释宝能的份额,保证宝能份额远离30%的红线。这便是“毒丸计划”。毒丸投放越多,对手的力气就会越小。

2.“以拖待变”

宝能为了收购股份,背负了较重债务,并动用了资金,万科或许会延长停牌时间,等待宝能的财务状况生变。

3.“焦土政策”

万科通过大量举债、高价购买不必要资产等这种“自残”做法来拉低股价,股价持续,宝能的高资产有可能被强制平仓。

4.“救援”

如果王石阻止不了宝能获得30%的股权,那么董事会席位就是王石的后一道防线了。“只要万科能够争取足够多的投票权支持,将宝能系排斥在董事会之外,宝能系身为大股东,但有名无分。”

“万宝大战”的由来

从今年6月份开始,短短半年时间不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比例达到22.45%,成为万科大股东,压住了原大股东华润。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与宝能系掀起了控制权之争

12月17日

王石发狠话:不欢迎“宝能系”

12月18日

郁亮公开说:敌意收购都不会成功

宝能系回应:“重视每一笔,相信市场的力量。”因万科筹划股份发行,18日下午起停牌。

12月20日

万科晚间发布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A股股票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标签: 王石万科宝能基金经理

相关资讯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4月14日,万科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从总的经营情况来看,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是,我们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我们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资源自我化解风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5 10:07:45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