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年轻人热爱大城市 中信建投:未来楼市靠90后

2015-10-28 09: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一财网

过去的十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走过了的十年。经历了十年的开发,很多人住上了新的房屋,地产行业开发领域的市场似乎开始有所缩小,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已经是“白银时代”,大家开始从事存量房市场的商战。此外,人口总量增速开始下行,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下降至5%以下,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中信建投通过测算发现,主流城市的购房年龄段主要集中于25~34岁和35~44岁,这部分人群从2015年开始,占比下滑斜率将逐步加大。虽然在2025年以前,25~44岁人口 的总量依然可以稳定在4亿左右,但从大趋势来看,人口红利的下降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虽然如此,这个行业依旧存在很多机会。虽然人口数量有所下降,但是人口的聚集效应依旧存在,而很多有着消费能力和收入能力的人也有自己的城市偏好,而未来这些新兴的90后甚至00后的购房者的偏好,将成为这个城市购房的主要动力。

人口集聚

中信建投的报告中统计发现,39007个乡镇街道的平均密度为873人/平方公里,到2010年则上升到977人/平方公里,人口增长的趋 势延续,但是这十年间依然有33%的街道人口密度出现了下降,而出现大幅增长的街道仅有9%。这个数据说明虽然人口的数量增加,但是并非每一个地方都因为 人口的红利获益,那些真正可以实现人口聚集的区域才可以带动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记者此前走访长三角的城市群发现,有的城市比如江苏常州的房价在过去十年可能只有一倍的涨幅,但是有的城市比如上海可能涨幅就有五倍之多。虽然城市的间隔,但是每个城市的聚集效应不同,因此房价也有所不同。

目前中国的城市群已经开始分化。上述报告提到,北京、上海、天津三大超大城市的净迁移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17.5%、18.2%和 6.6%,增长到了2010年的34.5%、37.9%和21.0%。目前人口净流入规模大的五大省市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全部来自于东部地 区。

而中国的中部区域成为全部净迁出地区。尤其安徽、江西、四川、贵州等中部成片地区的净迁出人口占到的53.6%,其中安徽净迁出人口比重占 到15.0%,为主要人口迁出。记者此前走访安徽芜湖发现,该城市的人口基本都是流出,虽然有一些产业导入,但是更多的芜湖人喜欢去南京和上 海,这也导致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好。

同时,西部地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凝聚力。在东部地区强大集聚效应下,西部有大量人口迁出,但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依然保持净迁入,说明西部内部依然具备较强凝聚力。

人口迁徙的集聚效应也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结构的分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实现的房地产销售金额分别占比为 59%、23%和18%,销售面积分别占比为48%、30%和22%,东部地区在房地产市场上的集中度也和人口迁徙趋势相匹配。

90后愿意怎么选?

人口的聚集给城市带来了新的活力,这些年轻的90后未来也将成为刚需的购房者。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愿意选择在经济发达的地方工作,因为这里可以提供更多的职业机会,而随着这些人工作的习惯,很多人就愿意在这里购房。

蚂蚁金服的数据发现,通过对2325所高校近五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在过去五届大学生中,毕业时更换城市已经成为主流,有59%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选择了离开所在城市,但大部分依然留在省内,省际迁移比重仅为31%。从规模来看,各个区域的大学生吸纳量和拥有的高校数量高度一致,东部省市拥有917所高校,吸纳了近57%的大学生,中部区域拥有678所高校,吸纳了27%的大学生,西部区域拥有482所,吸纳了剩余的18%的 大学生。东部核心城市以及区域实际上掌握了六成的潜在高素质人口。

中信建投认为,人口迁移意愿、人口自然增长率、大学竞争力、大学生沉淀率、大学生增长率都是未来城市房地产市场好坏的依据,显然90后的选 择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东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等区域依然具备广阔的空间,这些区域经济发展迅速,工资水平具备极强的吸引力,同时人口受程度的提升也进一 步反哺区域经济的复苏。其次,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广东等区域处于或者三大经济圈,城镇化进程相对完善但仍存在空间,如南京、杭州、广州、福州、 苏州、东莞、佛山、厦门等城市都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再者,区域单核城市如重庆、成都、合肥、南昌、郑州、武汉、贵阳等。

“当前重点一二线城市人口依然存在相当规模的提升空间,人口迁移的趋势仍将继续,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旧具备。”某业内人士认为。

推荐阅读

中国楼市难题:出清高库存 方能刺激

房地产大幅缩水 高层稳楼市思路将转变

央行双降后房贷成本创十年新低 楼市或迎暖冬

超6成城市楼市成交上升 一线城市领涨

广东自贸区南沙楼市看涨 小中介行涌现

又见“双降” 楼市年末翘尾添动力

央行双降后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楼市或成大受益者

早八点:"双降"重磅助力楼市 成交分化加剧

中国楼市回暖中暗藏危机?称可能性不大

叶檀:楼市销售上升缘于货币恐慌与贪婪

香港出现新楼盘退订潮 零售业下滑压垮楼市

长三角楼市急速回暖 部分城市售楼速度创新高

北京楼市回暖量价由降转升 未来预计不会大幅波动

通州双限购楼市提前入冬 纯商品住宅零供应

杭州楼市9月成交量再超万套 住宅强势回升

标签: 楼市90后人口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