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云峰:发布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2015-06-12 15: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6月1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 店举行。会议发布了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物业百强企业“互联网+” 专题研究报告及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陈小洪、黄瑜、朱保全 、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物业企业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物业服务价格指数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蒋云峰先生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

蒋云峰先生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

蒋云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物业界的精英们大家下午好。新常态、新技术带给我们的是新思维,今天上午我们的“互联网+”大赛办的成功,也正是这中新的思维,产生的这个效果,而且这个会议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当然我们的资本市场也正为这种新的思维,新的梦想打下了扎扎实实的基础,这是我们的上市公司的努力成果,包括彩生活、新三板以及很多即将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我认为,今天我们的会议不仅仅是就是给我们的物业企业去年的的业绩做一个总结,而且更是我们物业的物业服务企业在今年树立梦想,放飞我们的梦想和实现我们梦想的始发站。

客观反映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现状,我们主要需要设立一套科学、客观和公正的评价指标体系,且基于以下三个原则:服务规模与服务质量相结合,经营绩效与发展相结合,经营业绩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以研究原则为基础,我们设计了我们的研究指标体系,分别是五个二级指标体系,分别是经营规模、经营绩效、服务质量、发展以及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物业服务企业确实在社会责任这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个方法,我们还是延续了我们因子分析法作为我们的计量方法,这个计量方法大的有点就是客观性和全面性,这个特点符合我们研究的要求。

再从我们的研究的基础来看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特点。从经营规模角度看,主要是表现为在管面积均值超过1700万平米,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正在提速。百强企业紧抓发展机遇,百强企业在管面积提速增长,按照近3年年复合增长率计算,未来3年物业管理市场容量将新增35亿平方米的规模,为百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2014年,百强企业在管项目总建筑面积均值为17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在管项目数量均值为94个,较上年增加9个,同比增长10.9%,百强企业发展规模呈现提速增长态势。百强企业区域扩张加速,其中进入城市数量均值为24个,比去年增加2个,单个城市项目数量均值为3.92个,同比略有上升。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百强企业在城市布局方面呈现出一、二线城市密集发展,综合布局的态势。三四线城市的占比略有提升。

我们经营规模的第二点就是我们百强企业借势新技术与资本,管理与服务半径大幅提高。伴随物业服务企业的规模化扩张,百强企业开始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实现扁平化管理,突破传统产业规模化瓶颈,管理与服务半径显著提高。部分百强企业强化资本力量,通过项目收并购等操作,管理服务面积获得超速增长。2014年以来,已经有1家企业在香港主板、4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先后进行不同规模的融资。兼并重组力度也逐渐加大。未来,新技术和资本将成为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扩张无坚不摧的利器,以后的物业服务市场可能是一个残酷的一个竞争,共赢的一个局面。

从百强企业的经营绩效来看,主要表现在延伸服务助推营收快速增长,新技术带动百强企业降本增效。点表现在多元创新业务发展加速,经营收入快速增长。2014年,在传统业务和延伸业务的共同作用下,百强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725.2万元,同比增长21.6%,业绩增长明显。多种经营收入均值达到1.3亿元,增长达38%,业绩贡献度达到36.6%,较2013年业绩贡献度继续提升。在社区服务领域,百强企业顺应移动互联大势,通过APP等核心载体向业主提供在线服务,解决业主生活服务性需求,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2014年社区服务收入达到6316万元,占多种经营收入的48%,是百强企业多种经营收入的重点。

第二表现在物业服务价格各城市表现不一,整体增长缓慢。2015年6月,二十大城市物业服务价格综合指数为1016,较去年同期上涨1.16%,比去年12月上涨0.69%。南京较早放开物业服务价格,涨幅居首。二十大城市物业服务均价为2.07元/平方米/月。其中深圳均价高,为3.10元/平方米/月,北上广紧随其后。2015年6月二十大城市物业服务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16%,但是明显低于CPI、低工资标准这些指标。尽管国家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价格,但在物业服务企业的实际经营中,单纯依靠提高传统物业服务大幅提升经营绩效仍有一定困难。

第三点运用新技术挖掘服务核心价值,降本增效促进利润显著增长。受益于基础物业服务领域的稳健增长和多种经营业务领域的超速发展,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31.6%,达到3194万元。多种经营业务净利润均值为2096万元,同比增长39.8%。服务有力提升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随着智能化投入的提升百强企业总营业成本率呈现下降的趋势,2014年,百强企业的营业成本率均值为77.71%,较2013年降低了3.14个百分点。

从百强企业服务质量来看,主要是我们百强企业增强服务意识,升级软硬件配套促进房产保值。点就是服务意识增强,百强企业收缴率和续约率继续保持高位。2014年,百强企业的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和项目续约率分别为95.53%和98.82%,百强企业的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和物业管理项目续约率整体保持高位稳定,体现了业主对百强企业服务品质的高度认可。

在服务质量方面,第二点就是星级小区整体水平持续提升,软硬件配套升级促进资产保值。中指研究院于2015年3-5月对二十个代表城市进行了物业服务星级评价研究工作,我们抽取其中百强企业在十个重点城市的数据进行分析,重庆的物业服务软硬件水平高,其次是北京。与去年上半年比较,三星级以上小区占比62.18%,其中四星级、五星级小区占比分别为32.48%和5.34%,占比较2014年上半年分别提升0.24和0.09个百分点,整体服务水平提升,但是速度还是稍微慢一些。抽样调查显示,百强企业管理的二手房平均价格高出周边二手房价格13.35%,凸显物业服务对于房屋的保值效果;另外,百强企业管理平均租金价格也高出周边年套均租金价格9.53%,的物业服务为业主赢得了更多的。

第四个方面,我们百强企业的发展,主要是在政策与金融环境环境下,科技与人才保障业绩增长空间。外部环境向好,改革红利激发行业成长。首先就是我们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放开了对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的收费要求。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范市场发展的制度性框架初具雏形;这些都为物业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为我们企业上市打开一扇门。其次,人才结构与行业培训提升竞争力,合同储备快速增长保障成长空间。2014年,百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均值为3235人,同比增长5.6%,在解决社会人员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继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从百强企业的社会贡献来看,主要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加社会就业岗位。点是物业服务获得较高满意度,和谐社区促进社会安定。2015年3至5月,研究组选取100多个城市进行了线上和线下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业主对百强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满意度为20%以上,各个分项服务满意度也均在80%以上。百强企业通过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点是员工就业岗位数量和保障房管理面积均快速增长,百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积极聚拢高质量专业人才和创新人才等,推动企业人才队伍的优化和培养,为其发展奠定基础。百强企业管理与技术员工人数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7.8%,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主要是我们百强企业在技术方面进行了一些投入,对新技术的趋势是比较认可。百强企业同时通过内部培训和外部合作提升员工能力,全方位打造高素质的人才。

后,伴随着移动互联技术以及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物业服务企业的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迎来了巨大变革,的物业服务企业迅速崛起,物业管理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4年,百强企业在新技术的驱动下,营业收入规模均有良好的表现,营业成本率呈现下降态势,人均效能的提升与多元化经营保证了企业利润的稳定增长;在服务质量方面,百强企业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升级软硬件配套服务水平,以及搭建O2O社区服务平台,获得了业主的肯定和积极参与。在经营绩效方面,通过智能化投入提升人均产出效率,优化了员工专业结构,构建起节能环保、省时省工、可视可控的智慧社区管控体系,并以互联网等新技术将延伸多元业务整合进入线上,形成了O2O社区服务大平台。

2014年,国家发改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为物业服务市场化进程提供了政策保障,百强企业围绕业主服务和资产保值,积极拓展社区服务,成为行业重要创新发展方向。展望未来,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与物业服务结合深化,物业管理行业必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百强企业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谢谢大家。

标签: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