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如何利用“风口”机会助推物业企业发展

2015-06-12 14: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6月12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 店举行。会议发布了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物业百强企业“互联网+” 专题研究报告及新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陈小洪、黄瑜、朱保全 、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物业企业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物业服务价格指数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莫天全先生 中指研究院院长" alt="莫天全先生 中指研究院院长"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5_06/12/industry/1434090703633_000.jpg" type="image"/>

莫天全先生  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下午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我代表主要单位中指研究院先给大家做一个背景的介绍。大家知道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它是我们十几年以前跟国务院发展研究和房地产研究所我们三家单位成立起来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对房地产产业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在此要强调一下,我们2003年成立的时候,目的是致力对中国规模大、效益佳、品牌优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研究;本着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基本原则,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操作,结合中国房地产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系列10研究工作。

研究目的是:以客观的数据和研究结果,反映行业新状况和主流企业的发展态势,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行业政策、有关部门加强行业指导提供参考和依据;第二是科学评价企业的真实实力,发掘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水平高、业主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目的也是要找到领导的企业;还有就是系统总结企业的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供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学习借鉴,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升运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们从2008年开始连续8年进行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2011年底开始每月发布物业百强企业动态监测,从这些发布中,大家相互学习,也确实对这个产业,研究这个产业的项目发挥作用;2014年出版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发展报告,研究的成果影响很大,直接的来说,就是影响我们这些被研究的企业,上市公司,包括万科物业。万科物业现在还是万科上市的整体的一部分,所以他的年报其他方面都是引用了他在物业方面的强项,也是近两年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是改变了我们物业管理产业的很多的东西,他的上市也是引用了我们物业百强研究的成果。包括今天很多的企业,都会沿用我们的成果。第二个方面是帮助企业获得国内外经营机构的支持,这点是我们没有上市的时候感觉不到的。上市以后,这方面重要的。一个企业,毕竟要有其他的有信誉的机构给他一个评价,所以中指研究院和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整个大领域里面应该是指导性的,包括全球的国外、国内的媒体,所以他的这些研究成果,包括我们今天发布的研究成果是对我们这些企业上市及上市以后是继续融资或者说上市的融资,都是积极、正面的推动的作用。

刚才是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来龙去脉和背景,一会儿还有详细的数据发布,我用简单的数字描述一下8年以来我们百强企业的变化。8年以来我们百强企业在管项目总建筑面积的均值由2007年的401万平方米增长至2014年的1749万平方米,增长2.8倍,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值增长3.3倍,八年来百强企业净利润总值增长4.3倍。一会儿会有详细的报告和仔细的分析。在今天发布会上,我也用这个机会来谈一下在现在所谓风口之下,我们物业企业的发展,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

首先这一轮的风口,“互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更重要的是政府在主导我们这一轮“互联网+”转型也好、变化也好,也是政府在主导我们这一轮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在中国毕竟有国情,政府主导,一般落实起来比较彻底也规模大。所以这点我们如果跟不上,有可能会错失很多的机会。另外我们物业管理公司针对的社区,社区经济,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各个大城市五百户超过五万个,跟物业相关的支出超过7500亿,社会商业提升有空间,社区商业占社会商业总支出比例:中国30%<欧美60%,消费习惯大趋势:人均收入>3000美元时,消费者从商业分流到社区商业。城镇化大力拉动年均城市化率增1%,1000万进城人口。物业服务企业借势资本市场和新技术,比如彩生活,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新三板随着资本市场发展,也让我们在短期之内已经有四家物业管理公司上市,我们做了简单的统计,在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拥有APP的企业已经有30%以上,拥有微信公众号70%以上,独立官网85%以上。这是宏观情况。

我们自己实际上也是一个实践者,我们从彩生活上市的时候,我们参与了一点彩生活,彩生活作为一个标杆型的企业参与的话,可以提供很多的学习机会,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发,在合作方面也带来很多的。所以房天下也是一个实践者,也是在这一轮“互联网+”、+互联网的转型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我们从去年开始转型,从传统的平台转到商业平台,在我们看来是不仅仅我们要成为全球大的房地产网络平台,而且要成为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在移动技术场景推广方面的布局,我们现在已有的基础上做了全方位的发展。我们看看房天下的转型,我们在做的实践,有几个基本概念很重要,房天下大的是PC平台,传统的互联网平台这块,在中国跟房子相关的,他是领先的,这是一个机制。这个机制覆盖五百个城市,这是一个基础。

第二个基础是移动这个平台,我们也是当初曾经有点担忧在移动发展过程当中,会不会失去我们的,移动大概三四年开始,三年之前我在北海开会的时候,三年之前,2012年定位为房天下的移动年,我们不能在移动这个领域落后,三年以后我们发现移动端的地位比我们的PC端的地位还高,我们比第二位超越了五倍,所以这两个平台,移动平台和PC平台,像房天下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没有基础的设施的支撑的话,是难以为继,难以发展,把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起来也是重要。在这个基础之上,房天下的转型才可以得以实现,从互联网平台,延伸到移动,再加上传统的PC端,这只是一个平台,我们叫信息平台,再加上我们从去年开始,从一个平台往三个平台转化,除了传统的信息平台再加上交易平台、经营平台,交易平台包括买卖新房,我们直接买卖,通过房天下,通过移动平台。二手房交易,我们互联网的中介公司,我们推出0.5应该对这个产业冲击很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才能低高效率得以实现,还有租房的交易平台,在这上面装修,我们现在有1200多个点,这也是我们几年以前想象不到的,装修这个领域的痛点太多、太复杂,互联网的做法、移动的做法,让装修改变这个产业,这是我们交易平台从新房、二手房、租房、装修四个方面全面介入,跟我们物业公司的运营是息息相关,我们比物业公司还往下沉了一点。

再看交易平台,我们从交易平台来看我们的业务的话,与我们信息平台比较,那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这次房天下在沉淀了差不多快一年时间以后,现在各方面全面复苏,这是一个原因。第三个平台是金融平台,对交易平台,单独的交易平台是很难自己独立自主的能够快的发展,很多的交易需要经营润滑剂,所以在去年,房天下的金融集团是全面房地产的交易,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还是租房,卖旧买新,金融平台可以介入,速度会很快,所以金融平台的定义,再加上交易平台的推动,这两块在互联网移动平台的支持之下,是我们未来三个大平台的战略。这三个大平台战略对房天下长期下一步的发展有帮助,也给我们的想象空间站在另外一个层面去思考,这是我们转型过程当中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共享。回到我们今天这个发布会,我是代表中指研究院、也代表我们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要感谢我们成员的努力,也要感谢一下我们房天下五百个城市数据搜集、资料整理等等方面给我们的研究提供的素材,希望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莫天全物业企业发展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