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经济归属或被淡化 可能产生新的核心区

2015-05-27 10: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谁将是京津冀的经济?这是个一直备受争议的问题,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学者表示,在即将公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方案中,京津冀三地有争议的内容可能不会被写入,“进入方案的主要是共识”。

“京津冀地区谁是经济,可能和珠三角一样并无定论。”国家发改委国土所所长肖金成说,“这与长三角地区上海独大的情况不一样。

“经济”归属博弈

目前京津冀三地在整个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的定位并没有定数,仅学界提出的定位就差异很大。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京津冀空间区域定位应该是一主一副三轴四区多网络化空间格局。

“一主”为北京;“一副”为天津;“三轴”即形成北京-保定-石家庄城市带轴线、沿京津塘高速的北京-天津城市轴线和北京-唐山-秦皇岛城市带轴线,这分别有京广、京沪、京沈高铁。“四区”即滨海临港发展区,京津廊发展区、邯邢衡发展区、张承发展区;“多”即在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等为的多发展格局。

而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和京津冀区域治理协同创新共同撰写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5)》则持另外的看法。该报告认为,京津冀地区空间格局可概括为:“两核两心四带多节点”。两核指北京和天津。两心是京津冀区域副(次),即石家庄和唐山。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就目前而言,争议的主要原因是京津冀与长三角不一样,长三角是上海一家独大,“而京津冀是北京、天津同时都很大”。

今年4月3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但是该规划纲要迄今没有发布。

对于京津两地的定位,也有诸多争议。有学者认为,北京的定位要按照过去确定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来确定。

根据今年两会期间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的提法,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是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与 《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提出的“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和生态城市”有所区别。

肖金成指出,京津冀地区从空间角度而言,还将会是“双城记”,但是从空间角度谁是,尤其是经济的说法,可能在终方案中不会提。肖金成认为,北京的“四个”并非在京津冀区域内的定位,是的定位,而这其中也不包括经济。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虽然京津冀的经济尚未确定,但天津实际承担着经济的功能,“天津有港口,有金融产业,有高科技研发,说天津是经济工作的那是没问题的”。

京津关系终为共赢

张贵认为,谁是京津冀的经济的问题可能会被淡化,但可能会产生京津冀的核心区。

有学术界观点认为,目前保定、北京、天津这个金三角中间区域,可能成为未来的京津冀的核心区。目前保定面积扩大,为保定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这给保定等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 张贵说。

近期保定的城区面积扩大到2000多平方公里,已 过了石家庄,保定预备做区域的城市,与石家庄、唐山一并作为京津冀的副。

中共政治局4月30日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主任马云泽认为,目前天津和北京两城市的关系有了变化,以前是一种利益的博弈,现在终走向了共赢,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初衷。京津冀分工明确,有助于提升整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马云泽举例说,目前北京包括汽车、建材、医药、服装商贸等产业都在加快向河北和天津转移,北京的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也正在与天津、河北等地合作,推动一些科技产业在北京周边落地。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和高层谈话中都多次提到非首都功能的转移,实际上说的就是经济功能。

“而北京主要承担首都功能,做政治文化的等功能,原先金融、商贸等多个的功能天津可以来承担。”他说。

相关阅读:

京津要联合打造金融 京津冀应理顺横向协调机制

保定打造京津冀区域城市 城区大过石家庄

京津冀产业指导目录制定中 津冀为产业转移主承接地

标签: 京津冀经济核心区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文中涉及城市数据及完整版报告, 点击联系索取 经历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购房者置业已经更加理性。今年1月底以来,核心一二线城市接连优化楼市政策,政策力度不断增强,2024年春节假期是新政后观察政策效果的重要节点,市场情绪和购房者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9 15:29:50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