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根本

2015-05-26 09: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全球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制造”战略,我国制造业面临“前堵后追”的双重挤压,因此,制订中国国家制造战略刻不容缓。

事实上,“中国制造”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发展阶段。我国工业在全球竞争中的更多地体现为拥有完整的供应链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盟、德国、英国等纷纷推出制造业国家战略。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将焦点锁定在以新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制备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展开了新一轮增长竞赛,试图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

美国政府于2012年推出《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同年12月,通用电气(GE)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

2013年8月,我国工信部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

2013年底,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发布了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以加强德国作为技术经济强国的核心竞争力。

由此,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我国的“两化深度融合”、德国的“工业4.0”等几乎是殊途同归。

笔者认为,“中国制造2025”能否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强国有四大核心关键:

首先,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科技资源,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的核心、关键以及共性技术进行攻关,通过创新链驱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围绕传统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条,以创新链为引导,增强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拥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传统企业集聚资源加速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是布局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必须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坚实,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蛟龙”载人深潜器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第三,坚持标准先行,把制订智能制造标准化作为智能制造的优先领域。

把握智能制造发展特点和规律,整合国内标准化资源,借鉴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以及美国先进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标准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组织方式,加快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

后,通过“制造+服务”提升价值链控制力。

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是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全球价值链中的主要点,也是提升价值链控制力的焦点。

发展现代服务业,应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通过“服务”和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提升制造业的附加价值。制造业服务化的顺利推进需要完善的市场环境为其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中国制2025》正式落地 多家房企布局产业地产

标签: 中国制造2025战略

相关资讯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2月22日,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 榜单显示,受旅游业和消费增长的提振,香港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了3.2%。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行业停滞不前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疫情后的复苏仍比预期要缓慢。由于IPO荒,基准的恒生指数自一年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3 09:17:37

  •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自2007年首次赶超河南位列第一之后,广东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之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活跃跃的人气带来的是蓬勃的朝气、兴旺的财气。 "常住人口",指的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5: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