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继续下跌不科学 或现"慢牛"走势

2015-05-22 10: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反弹,同时,由于各城市去化周期长短不一,楼市行情分化依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房价或现“慢牛”走势。

一线城市房价一年来首现全面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称,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上涨。

“分城市看,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刘建伟称,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据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不过,房价同比降幅在收窄。虽然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

二季度将有更多城市房价上涨

数据显示,70城房价同比跌幅6.6%,目前已出现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且跌幅在扩大,相比3月份6.4%的跌幅水平增加了0.2个百分点。其原因是,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态势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进而使得越来越多城市面临房价同比下跌的态势。而且受4月份市场成交量较好的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增加,预计二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的大军中。

“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1%,是11个月连跌后的首次上涨。”报告显示,与3月相比,有36个城市二手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二手房领先一手房而,和目前的政策调整有密切关系。”业内人士称,对于二手房的房东而言,在目前营业税免征期从过去的五年调整为两年后,住房出售的税负成本降低,所以也符合常理。尤其一线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比较可观,4月份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70.4%,此类市场成交较好,确实会加快二手房的价格上涨速度。背后也反映了房东不大愿意在定价上继续“迁就”购房者的心态。

报告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11.6个月,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缺乏动机。二、三线城市的跌幅和3月份持平,预计随着后续去化周期的持续收窄,房价也有望步入止跌反弹的通道中。

幻想房价继续下跌不科学

至于后期走势,数据显示,自2012年6月份之后,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2014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6-8月份跌幅持续扩大,9-12月份跌幅持续收窄。到了2015年1-2月份,房价跌幅收窄的态势停止,但“这是一个暂时现象”,严跃进表示,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上升,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到了4月份房价跌幅几乎为零,反映了房价上涨已是铁板钉钉。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房

价走势将呈现“慢牛市”的特征,幻想房价继续下跌的想法并不科学。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1-2月份房价继续停留在“过冷”区间,但3月份开始走出“过冷”区间,步入了“偏冷”区间,这符合此前的预判。4月份保持在“偏冷”区间内,但预计三季度将步入“合理”区间。从这个角度看,二季度将是目前购房的次佳窗口期。若考虑到目前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已是历史低位的事实,那么加快入市节奏将是积极的购房策略。

相关阅读:

预测6月前房价不会全面大涨 二季度或购房佳时机

北京商品房供应创10年新低 供需失衡房价仍会涨

众筹让房价至少能下降1/3 真是这样吗

标签: 房价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