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楼市成交量大幅领先全国 同比增4.1%

2015-04-23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各地楼市下滑明显,经济大省广东的楼市却在逆势上扬。广东省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1720.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8702元,比上年同期和2014年分别提高185元和176元。

对比

在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广东楼市的表现可谓相当亮眼。此前国家统计局称,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在两个数据方面,广东增速分别比高13.3和15.6个百分点。相比其他省份,广东楼市的表现更为突出。

福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06.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49.46万平方米,下降23.3%。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3月,海南全省房屋销售面积为190.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82.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4%。江西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增幅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21.9%和21.4%。

为何广东楼市能大幅跑赢?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珠三角楼市发展比较稳定。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都是外来人口很多的城市,人口仍在不断流入,整个珠三角城市群楼市今年的表现都不错。

一般而言,经济发达城市的社会公共资源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就不愿离开,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强烈。有媒体曾对2013年中国公共财政收入高的50个城市,对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其中,深圳排在第三,人口净流入数为755.59万。东莞和广州分列第四、第五,佛山也高居第八。可见珠三角仍是具人口吸引力的地区。业内人士认为,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就坐拥广州和深圳2个,这两个城市占广东房地产市场很大比例。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率先回暖,销售明显好于其他城市。

其中,深圳的反弹幅度大。中指研究院本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住宅成交量上涨104%,位列。深圳在去年12月份成为房价上涨城市,今年1~3月份继续上涨,扮演起了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角色。

业内人士说,深圳的土地供应很小,人口基数比较大,外来人口多,在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深圳的市场需求率先释放出来,而供应又跟不上,导致了整个市场供不应求,使得房价上升,从而进一步带动成交量的上升。在珠三角,深圳和珠海都是供小于求的城市,房价也在上升。其他城市虽然供应量大,但需求量也大,所以基本供需平衡。不过,虽然广东跑赢,但仍有一些地方下滑得比较厉害,尤其是位于广东东西两翼的三四线城市的压力比较大。“这些地方目前的供应量很大,很多项目去化很慢,资金的回笼比较慢,这样一来就有资金链跟不上的危险。”业内人士称。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按区划划分,一季度,珠三角地区销售面积增长5%,比2014年提高11.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东翼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2%,西翼下降11.2%,分别比2014年回落10.7个和5.7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东西两翼的经济发展滞后,产业发展有限,是第三产业占比不高,购买力比较弱,有效的房地产需求有限,楼市开发的速度超过了需求增长的速度,从而导致供大于求。

推荐阅读

多地楼市成交回升库存下调 楼盘之间冷热分化明显

18省一季报中西部增速领先 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地产纷纷加入"跑马圈地"序列 楼市暖意渐近?

330新政发威 近8成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上涨

地产新政下楼市价格趋势研判: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看涨

标签: 楼市广东成交量一季度

相关资讯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