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放松公积金政策 楼市成交量逐步上涨

2015-03-26 14: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多地对公积金政策作出了放松性调整,包括福建、广州、济南、青海等。随着地方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近期新房市场成交延续回暖势头,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二手房市场表现优于新房市场,成交攀升显著。

由福建省住建厅、财政厅、金融办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3月20日公布,成为“两会”之后出台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性文件。“闽七条”响应了提出的“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并落实了“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调控模式。

文件具体内容包括,放宽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标准;取消对境外个人、机构的购房限制;加大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尤其是省内法人金融机构,满足包括非本地居民在内的购房贷款需求;推进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或者政府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房源,以达到消化存量商品房的目的。

3月以来,除了福建之外,广州、济南、青海等地均对公积金政策作出了放松调整,主要内容包括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这些地区公积金政策的放松,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态度是一致的。3月20日,在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指出,希望各地更好地发挥主动性,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但不容忽视的是,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较高甚至额度趋紧的城市,不得不考虑“公转商”并采取财政贴息的方式解决,这将对地方财政增加一定负担。

与部分地区公积金政策调整相伴随,市场成交量也在逐步上涨。据数据显示,上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其中一线城市表现好,环比上升7%,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基本持平。3月以来,新房市场较春节前期回升明显。40城市3月前22日成交量较2月同期上升36%,但较1月同期下降14%。

二手房市场表现好于新房市场,成交攀升势头明显。据数据显示,上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38%,且增速较前一周增加28个百分点。

对于公积金政策调整之后的效果,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要与房价相匹配。假如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那对成交量将有莫大提振作用;但如果公积金额度仅有小幅提升或者其他方面小打小闹的政策调整,则对市场不会有实质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二线城市公积金政策调整产生的效果差异较大。对需求旺盛、无较大库存去化压力的二线城市来说,因为房屋总价不高,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有可能使购房者无需商业贷款,直接降低购房成本;对成交量差强人意、有一定去化压力的二线城市来说,短期内会产生强有力的刺激效果,促使观望者尽快入市,但随房价上升和前期积累的需求集中释放后,政策效果会迅速递减;对需求不足、去化压力较大的二线城市来说,公积金放宽非但无益,或许将加剧市场恶化。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来看,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已有所转变,整体购房意愿呈走低之势。央行新发布的一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8%,创2014年季度以来新低。同时,预期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为15.6%,创近六年以来新低。

相关阅读:

多地加入松绑公积金大军力挺楼市 后续新政或接踵出台

天津12家银行转换公积金贷款还款业务模式 还款更方便

公积金贷款存风险隐患 扶持楼市是玩火

北京公积金调整基本生活费标准 4月1日起实施

标签: 公积金政策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