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015-02-28 10: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

在今日召开的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表示,我国今年将扩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在去年3个整省和27个整县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江苏、江西、湖北等9个省区开展整省试点。其他省份根据本地情况,扩大开展以县为单位的整体试点。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

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受到多方关注。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组织开展试点。2014年,选择山东、四川、安徽三省和其他省市区的27个县进行整体试点。

截止2014年底,1988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涉及1.3万个乡镇、19.5万个村,试点覆盖面积3.3亿亩。目前2/3的县、40%的乡镇、1/3的村开展了确权工作。

27日,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从总体上看,(确权)效果是好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村、一个县因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工作引发社会冲突。

张红宇举例说,在地方调研时,农村群众反映积极。他们研究透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对相关条例熟。颁证到手后,他们说“走遍天下心里都不犯嘀咕,不担心收不回来地。”到湖南调研,农民对土地仍然“看得很重”,视为“自己的亲儿子”。

对于确权工作碰到的问题,张红宇并没有回避。他说,搞确权工作,“事实上就是把睡醒的孩子给拍醒了。”因为“农民会给你较真,尤其是城市郊区的地,现在本身就有很多的冲突性,确权后就更难了。”

尽管如此,官方仍然强调要求推动这项工作。从2008年开始,一号文件多次要求建立登记制度,开展试点。在2013年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抓紧抓实,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月9日,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在系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对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张红宇说,事实证明,早搞比迟搞好;搞得清楚比搞粗好,越精细越好。我们一再强调,时间服从质量,早搞把它搞细、搞透。给农民颁一个铁证,让农民心里踏实,同时也为国家拥有耕地、土地、山林、资源等家底搞清楚。

在统一多方认识问题上,也经历了四个阶段,试点范围从小到大。从2009年开始,搞了8个村。随后三年,搞了50个县。到了2013年,又搞了105个县,2014年,农业部在搞了3个省的整省试点,安徽、山东和四川。

张红宇表示,步子应该说是谨慎的,就是因为这项工作事关重大。

另外,在确权颁证登记工作中,出现了大量的在来讲特殊在当地又具有代表性的情况。

比如,确权多出来的地怎么办?又比如,发达地区,是城市郊区,能不能确权确股不确地呢?又比如,新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到哪一年?在这期间,增加的人是不是确权以后要调地?减了人是不是要减地?又比如,在确权登记颁证的时候能不能同时调调土地。

张红宇说,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张红宇表示,到二轮土地承包期结束后,调不调地,发不发包,相关权利如何,这个问题还在研究当中。到那个时候,土地出现新政策新法规,至于土地确权的证件,本质上是不变不换。“如果到时候老百姓觉得没有大的变化,还是会延续下去,换个证而已。”

确权离不开经费。那么成本有多高?在发布会上,张红宇说,财政和各级财政都要承担相关的责任。确定一亩地补贴10块钱。比如,在去年的试点省中,山东各级财政拿出了17个多亿。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巡视员赵鲲补充说,从试点情况看,总体测算,经费大概是每亩35元左右。按照18亿亩来算,是600多亿。

赵鲲说,自2009年开始搞试点来,对于需要花多少钱也经过了反复测算。大多数地区航拍加部分实测是比较可行的。用航拍的办法加部分实测在1:2000比例尺的时候,经费大概是每亩35元左右。由于各地有的承包地块细碎,有的地形比较复杂,这个钱数还有一点变化。

赵鲲解释说,文件明确,地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补助。财政一亩地拿出10元,分5年时间对地方进行补贴。省里承诺大多数是一亩地10块钱左右。根据统计,目前省地县级工作安排资金已经接近80个亿。

为此,财政部专门印发《财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赵鲲说,将加强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尽量降低工作成本。同时也坚决按照现行财经纪律,绝不允许挤占挪用,确保资金的使用安全高效。

推荐阅读

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再增加 为其他改革打基础

土地确权试点逐步增加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

标签: 土地确权农业部农村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