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债务或超预期 武捷思成融创佳兆业收购案关键

2015-02-26 11: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融创收购佳兆业仍在继续,但似乎不是很顺利。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融创收购佳兆业存在多方面阻碍因素,成功收购的可能性在打折扣,但之后也有消息称,融创在助佳兆业排除风险,为加速收购铺路。总之,收购事宜仍存疑问。

近日,有消息称,在广东房地产界以及资本市场颇负声誉的武捷思,因佳兆业重组事件再度走向前台。武以融创的首席收购、兼并、债务重组官的身份,成为推动融创收购佳兆业的关键人物。

在时值融创接盘佳兆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时刻,武捷思2月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收购完成前,融创不会再向佳兆业输血,而佳兆业债权人到了做决定的关键时刻。

据悉,目前融创正在借助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梳理以及评估佳兆业的债务状况,并且等待佳兆业和债权人拿出一个初步债务重组方案。

而佳兆业2月23日公告称,原定于2月24日发出的主要记载该笔交易事项之股东通函,将延迟至晚5月31日,理由为“需要更多时间编制项目公司的估值报告”。

债务或超预期

羊年开市的前三个交易日,佳兆业股价快速下跌至1.50港元,这使得资本市场产生疑问:融创对佳兆业位于上海4个项目的收购事项产生了变数。

作为融创与佳兆业方面谈判的关键人物,武捷思没有确认这一猜疑,因为涉及收购的债权债务等问题颇为复杂。

佳兆业的资产负债现状到底如何?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包括融创方面,目前也没有明确佳兆业的真实资金和债务状况。

对此,武捷思透露,要等融创的会计顾问德勤的审核结果出来,才能做出判断。

按照佳兆业此前的公告,全部有息债务高达650亿元人民币,2015年预计付出的债务本息高达341亿~355亿元人民币。

“目前公司的债务负担太重了,即使没有其他因素,佳兆业也迟早会出现资金问题。”武捷思称。

不过,他表示融创不会继续向佳兆业输血。对于佳兆业到期的债务本息,武捷思评估可能佳兆业会付不出。

“就某笔到期本息来讲可能付得起,但就陆续到期的全部本息来讲根本付不起。因此,现在还要对某些债权人支付到期本息,这会侵害其他债权人的利益,并会导致重组谈判的失败。”

对此,武捷思建议佳兆业的管理层:在债务重组成功之前不向任何债权人支付到期本息。不过,终是否支付到期本息还将由佳兆业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决定。

不过,拒绝支付债务本息,也可能会给融创收购造成短期阻碍,因为债权人可申请拍卖佳兆业资产以获得债务偿付。

对此,武捷思表示,这是债权人的权利和法院如何判断的问题。“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就会引发连锁反应,佳兆业只能破产了,我们融创退出收购就是了。但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的损失可就大了。并且我相信,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小,几乎不可能。”

事实上,对于拥有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武捷思而言,此番并非 次操作重大资产重组。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武捷思是一家名为深圳富海银涛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其于1998年从深圳市副市长的位置上被任命为广东省省长助理。一年后,被广东省政府委派至中国香港,负责对当时负债高达35.85亿美元的粤海集团进行债务重组。3年后,粤海扭亏为盈,2004年恢复派发股息。

此后,他曾在合生创展、奥园等多家地产公司担任要职,一直是地产界的风云人物,曾帮助合生创展完成重要的几笔资本运作。

债权人态度成关键

由于佳兆业的债权债务涉及中国和境外的众多债权人,这使得融创的全面接盘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但这暂时尚未对收购事件形成阻力,不过收购能否成功,仍然有待众多债权人终做出决定。

记者综合多方消息来看,在港上市的融创中国,不到后一刻,亦不会放弃挽救佳兆业集团。

不过武捷思表示:“融创收购佳兆业是一个商业决定,一定要得到合理的利润。佳兆业的债权人利益也应在考虑到佳兆业现状的前提下得到合理的保证。”

事实上,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佳兆业需要通过让融创满意的方法解决或执行债务问题。

为了保护融创中国股东的利益,该公司管理层就收购事件设置了一系列先决条件,例如目标公司的股权质押以及其他产权负担已经解除,目标公司的任何股权和资产限制获得撤销,涉及目标公司的法院和仲裁争议已撤回等。

这说明,融创方面早就深知佳兆业命运掌握在债权人手里,但同时,债权人的命运也掌握在佳兆业集团手里,因为债权人如果执意要求佳兆业集团按照条款准时足额还本付息,那么佳兆业只有破产一个途径,债权人能够收回的权益将微乎其微。

按照武捷思的介绍,融创关于佳兆业合理的债务重组方案应考虑以下几点: ,债务重组后的佳兆业要有长期可持续的债务结构,以确保佳兆业能够健康、持续经营,并偿还重组后债务的本息;第二,取决于融创的会计师对佳兆业现状的评估结果,考虑什么是佳兆业可以承担的和什么是其恢复正常经营所需的;第三,使佳兆业的债权人、小股东与融创之间的利益达到平衡。

“融创通过收购来为佳兆业提供支持是 化公司价值和各利益相关方经济利益 的方式。如果现在破产,债权人的回收率很低。根据佳兆业的公告情况,我相信有抵押债权人的平均回收率可能不到一半,而无抵押债权人可能几乎蒙受全部损失。”武捷思表示。

据介绍,佳兆业需要在今年3月底之前和债权人达成初步的一致,这样融创才能够按照香港证监会的要求,上交佳兆业重组的草案,并且按计划在4月份融创的股东大会上提交收购方案供股东表决。

消息人士表示,佳兆业和债权人正在紧密的洽谈之中。换言之,当前必须做出决定的是佳兆业集团的债权人,毕竟能够权衡的时间已经有限。

相关阅读:

佳兆业重组计划正在进行 为融创接盘铺路

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将面临哪些问题?

融创或出手助解佳兆业债务危机 佳兆业或迎转机

标签: 佳兆业融创武捷思

相关资讯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