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同比增速五年来首次低于1%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2015-02-10 11: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及PPI。2015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

因气温偏高、春节错月等因素至CPI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受此影响鲜菜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从去年12月份上涨7.2%变为今年1月份下降0.6%。此外,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这三类食品合计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二是春节错月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致使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如服务价格今年1月份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13个百分点。三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导致CPI涨幅回落约0.07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8%,这也是自2009年11月首次低于1%;PPI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4.3%。对此,民生证券分析认为,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1月物价跌落至“1”以下和春节错位导致的高基数有关。一般春节期间物价都会季节性上涨,去年春节是1月,因此今年物价同比计算时对应了去年高基数。2月CPI同比又会因春节效应明显反弹,短期内通胀仍会在1%-2%的区间内运行,讨论通胀“0”时代为时过早。

通胀低位徘徊主要的原因,总体来看,是经济持续下行导致实体总需求不足,稳增长的力度和强度难以抵掉房地产下行、地方造城运动收敛和私营部门下降的合力,出于通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还会继续宽松,2月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PPI同比下降4.3%,降幅再度扩大。房地产持续下行,经济总需求不足是PPI降幅扩大的主因。1月30城市高频跟踪的房地产销售套数和面积同环比均大幅走弱。可见,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房地产销售还未见实质性好转,从销售、库存去化、土地购置、开工的传导链条看,房地产还有持续下行的压力。

由于工业品产能跟随房地产和地方基建扩张,房地产因人口和库存步入长周期下行,地方政府主导的大快干式被抑制,工业品产能过剩压力凸显。需求端长周期不见好,PPI好转只能寄希望于供给收缩,若过剩产能不能被有效出清,工业品价格将持续负增长。

总体来看,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但货币宽松主要是为了缓释物价下行压力之下的存量债务风险,并非刺激增量经济,一方面因新常态下经济政策更注意调结构,地方政府随肆意举债发展经济的旧思路被抑制;另一方面,人口和库存因素决定了房地产长期下行趋势已定,货币宽松也刺激不了房地产的增量。

分析称,消费需求乏善可陈,通缩预期增强,1月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海通证券指出,当前通缩风险加大,货币政策存在放松空间。光大证券也认为,通缩压力将推升货币政策放松预期。

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尽管全球都面临通缩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除了通缩之外,还存在着前不久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高、泡沫化”问题。他认为,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财政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并适当加大力度,由于加强了对地方政府举债和的限制,地方政府主导的将减少,相应地,应该提高层面的财政赤字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增长依然承压、通缩形势严峻,但信贷投放加快、官方及汇丰PMI 双双反弹、财政部加大对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落实力度、央行节前将继续大规模定向操作,预计上述事件均会给市场情绪带来一丝预期,对实体经济下滑担忧将缓解。

未来仍有一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需要

中金分析认为,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部门所面对的实际利率均继续上升,对和消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即便考虑春节因素,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也仅在1%左右,仍然偏低。这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预计未来仍有一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的需要。

1月CPI较12月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有春节因素推波助澜。春节假期扭曲因素压低1月CPI,并将抬高2月CPI同比涨幅。中金认为即便剔除春节因素,1月CPI仍然偏弱。CPI季调后环比增速转入负值区间,显示CPI通缩压力隐现。

1月PPI季调后环比增速大幅下滑。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PPI跌幅加深的主因。1月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跌5.2%,与PPI的差值继续扩大。

同样,交行金融研究在报告中指出,供需失衡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仍未见底,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继续下跌,工业产品价格整体低位运行的态势难以改观,输入性通缩压力有增无减。产能过剩下内需不足,难以对PPI的改善带来支撑。

PPI通缩加剧、CPI通缩风险隐现,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部门所面对的实际利率均继续上升,对和消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即便考虑春节因素,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也仅在1%左右,仍然偏低。这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中金预计未来仍有一次25基点对称降息,和3次降准的需要。

推荐阅读

1月份CPI涨幅恐跌破1% 预测短期内还将下行

统计局:12月CPI同比涨1.5% 居住价格涨1%

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标签: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货币政策

相关资讯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