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松绑楼市 调控“去化”趋势显现

2014-12-12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庞无忌)经济工作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楼市调控”连续第二年“缺席”中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定调会。无论是去年的楼市高烧还是今年的骤然降温,中国楼市调控“去化”趋势显现。

“限购”大面积松动、“限贷”大幅度放宽、“限价”逐渐消失,此前加诸楼市的重重枷锁,正逐一松绑。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被性调控手段捆绑的中国楼市正重新走向市场主导方向。市场也如决策层所期待的,将更多地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过去几年,“限购”、“限贷”、“限价”,这些带有“限”字头的性政策曾多次被官方使用,试图给高速上涨的楼市降温。这样做“虽然短期有效果,但长期来看却扭曲了市场供求信号,也束缚了市场活力”,顾云昌表示。

商品房市场本就是一个市场化的场所,供求关系、产品结构都应该由市场决定。西方发达国家也大都没有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由于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各国一般通过金融或者货币政策调整影响楼市。

不过,中国国情特殊,政府垄断城市土地供应,地价上涨成为多年来房价难降的深层次原因。今年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商品房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土地价格依旧“逆势”上涨。官方数据显示,1至10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2%,但土地成交价款却大幅增长20.4%。

这也说明,不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房地产背后的深层次领域“动刀”,而只给房价、需求等表面问题套上枷锁,不仅难以奏效,反而会引发其它的“并发症”。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限”字头的性手段逐步淡出楼市,意味着官方为财税、土地等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做好准备。

今年4月开始,在楼市转冷的背景下,中国各地掀起多轮取消或松动“限购”潮。目前,限购已几乎在范围内退出,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依然“限购”。在此前多轮调控中收紧的各项政策,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松。

随后,在百城房价连续5个月下跌之时,中国官方在9月最后一天出手松绑楼市“限贷”,大幅降低二套房的贷款门槛,改善性购房需求得以释放。11月下旬,央行再次出手降息,此前压抑的刚需也加速入市。

顾云昌指出,此前的性调控政策误伤了一部分购房需求,而近期的一系列金融政策则有助于提振这些需求,帮助楼市软着陆。“首付几成、利率打几折,购房者能不能得到贷款保障,这些才是政府需要调整的,其余的应该交回给市场自行调节。”

在减少干预的同时,中国官方也在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深层次领域同时发力。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例,如能按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能与城市国有土地同等入市,那么或改变地方政府一家独大的状况,有效调节土地供应量,控制地价的上涨幅度,从而从根源上调整房地产市场。这种淡化、从更深层次原因入手的楼市调控,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旋律”。

标签: 中国松绑楼市去化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0:22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