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未来信贷政策将成为楼市调控的主要工具

2014-08-12 16: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多个城市自4月以来陆续放松楼市限购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中指研究院[微博]认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继续显着影响市场需求,将成为未来市场调控的主要工具之一。

中指院周五(8月8日)报告称,信贷政策一方面通过利率变化和信贷投放额度变化,来刺激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差别化原则的执行也能更好地贯彻落实“有保有压”、鼓励消费抑制的主导思想。

“各地政府已认识到,仅仅放松限购或将很难扭转市场,信贷刺激需求才是解决提振市场的关键之一。”中指院表示,限购退出后,信贷对市场的影响至关重要,也将是中长期市场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阶段性下行周期,坚持分类指导、分城施策的导向,地方政策更趋灵活;部分城市主动调整政策刺激市场需求、缓减去化压力。

4月以来,多个城市陆续放松限购,但从效果来看,由于市场低迷带来的观望气氛依然浓厚,调控放松并未明显增加持续的市场实际需求。

四川省上周提出下半年对首套房贷进行3%的财政补助,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居民家庭购买基本住房。随后,浙江绍兴在取消限购的同时亦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至40%。

中指院认为,货币信贷规模与房地产市场变化方向一致。从长期数据来看,整体货币规模及流动性对市场影响明显,在投放量高、流动性强的时期,往往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成交量和成交额,推动楼市快速发展。

“而相较于整体房地产贷款变化,个人购房贷款与市场的变化更为紧密,在市场下行阶段同步呈现下降。”报告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影响购房成本,对投机性需求影响相对较大。

中指院指出,目前来看,预计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对自住型购房需求的支持;但多套首付和多套贷款的政策暂时没有改变。

“全面刺激或继续收紧的可能都不大,信贷政策或将在刺激刚需和抑制之间取得平衡。”中指院称。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8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销售额为3.1万亿元,同比下降6.7%。

标签: 信贷政策楼市调控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根据中指监测,今年1-11月,全国有200余省市(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600次,多数城市限制性政策基本放开。政策基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政策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33:28

  •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这是要催我买房吗?"政策的突然出台,让广州的荆瑜十分惊喜,"政策正好针对我这种群体,月供能供得起,就是首付还差点,现在能让我提前一两年看房"。 8月30日,广州...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9-04 10:27:37

  • 中指·每日要闻:央行等三部门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 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中指·每日要闻:央行等三部门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 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今日看点: ·央行等三部门: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 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华润股份:30亿元中票完成发行 期限3+N年 ·中建六局: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杭州:85.87亿元挂牌8宗宅地 将采取定品质方式出让 ·建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8-22 07:20:00

  • 央行等三部门: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首个措施将从降存量房贷利率开始?

    央行等三部门: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首个措施将从降存量房贷利率开始?

    8月20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于8月18日联合召开电视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其中提到,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继续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8-21 10: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