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物业百强企业研究七年变迁及物业服务战略思考

2014-06-18 14: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进行七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内企业的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对促进市场资源向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聚集、推动房地产开发百强企业与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强强联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

莫天全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各位来宾,我们各位物业界的精英们,物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一年一度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今年应该是第七届。也是我们企业领袖们相聚的盛会。我是作为主办单位的负责人,来给大家就这个研究的背景,做一点介绍。七年以前,我们在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整个体系之内,来给大家就这个研究的背景,做一点介绍。七年以前,我们在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整个体系之内,开始开展对于物业公司的研究,因为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是我们在2003年11年之前成立的,之前目的挺简单,规模,效益,品牌最优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研究,地产企业包括从我们开发到经济到物业整个体系中,物业服务是跟我们房地产项目或者小区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的一个群体,所以我们还是用公正、客观、准确、全面的基本原则以数据说法,来鉴定我们好的企业,发展快的企业。所以10研究组取得各方面的成果,研究组由三家研究为核心的机构主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这是它的一个背景。

我们对物业企业的研究,实际上在对整个房地产企业研究当中一个部分,我们相对来说,物业企业的研究是比开发企业,是滞后了三年,我们百强开发企业应该是十年、十一年,所以物业企业是我们后来才加入的,所以物业企业跟我们的住户,跟我们的业绩关系密切。我们从2008年开始,连续七年发布研究成果,2011年开始每年发布百强企业动态检测,2013年出版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发布报告。这一系列研究,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是更深入的对企业全体进行更全面的研究。研究这个事情是需要一点沉淀的,我们搞研究出身,不是今天想搞就能搞出来的,研究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我们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但是还有好多事情,还有好多内容,我们还要展开深入的继续的研究。

研究成果在过去七年当中,确实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是物业服务价格指数体系的推出,还有物业服务管理小区星级评定。应该说跟我们消费市场关心的方面,我们已经有了研究成果。在研究成果当中,对上市公司研究的比较多。上市公司需要给股东、者一个交代,需要的机构,对他们的做法,对他们的业绩进行公正的评定,包括万科,包括彩生活都是广泛的应用。今天我借这个机会,也是中指研究院拥有如此宏观的数字,我们比较一下,研究去年以来,物业服务这个产业、这个市场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在管项目总建筑面积方面,07年是461万平方米,到去年已经是1511万平方米,所以我们增长了2.3倍。第二个比较是营业收入的均值,我们2007年的数字,次研究的时候,只有8271万元,到去年的数字,我们今年研究去年的数据,这个已经到了29300万元,增长了2.5倍,增长速度还是挺快的。

我们再看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2007年数字只有601万元,这个数字是不大的,到现在为止,我们平均的百强企业的价格已经到了2427万元,在过去的七年当中,我们有三倍的增长。这是过去几年当中,我们简单的几个数字,看到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这是增长,所以对我们研究全体的机构来说呢,也是挺欣慰的,看到我们研究的群体变得越来越强。

借此机会,我们房天下,我们对社区,我们今年有很多的探讨,我们的研究会更加的深入,只是说大家对O2O也好,社区服务也好,这一两年以来,包括万科的,还有彩生活的,还有很多物业服务公司,都在管理的内涵上增加了很多新东西,用新的社会发展,技术的进步也好,思维模式的进步也好,因为技术的进步,导致我们生活方式的改进,大家都在物业服务方面,探索更多的发展,我们房天下,这个机构,也是对社区服务有一些思考。我们还在执行层面没有执行的很彻底,在四年以前,创立房天下社区网,拥有一万多个物业小区,跟房天下是有合作的关系,但是坦率的说,在过去的四年当中,并没有探索出一个很好的模式,房天下有二十多万个小区,从卖房子开始,有论坛,到现在有二十多万个完善的社区,这个社区也让我们浮想联翩,用新的做法,互联网的做法,或者现在移动的做法,在这个层面,我们有一些思考,这个思考是我说了,就是我们测试,通过网上的社区做试点,我们并没有走出一条路,们越来越发觉,如果说不沉淀下去,不跟物业服务公司合作,专门简单的只是网上的话,很难实现我们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我们最近,在三个方面思考,或者说更多的在两个方面,应该说跟社区服务或者物业服务相关的,一方面是社区的金融服务,还有第二个大的方面,是房屋的租赁和房屋的买卖服务,这是在传统的物业服务方面,我自己觉得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我们也在思考。社区金融,包括金融延伸到理财,我们知道每一个小区,每一个物业服务小区,他的居民,他的业主,都有金融需求,业主需要贷款,需要理财。而在社区里做金融相对风险比较低,因为业主,我们知道他住在哪,他每个月交的水电费是怎么样的,物业费是不是及时,综合起来,这些数据就是信用的数据。银行也好,金融机构也好,这跟物业服务公司能有合作,能够跟小区的有所进一步了解的话,要做出金融服务,不管是贷款也好,抵押贷款也好,都会的迅速,

这个也是我们每一个物业服务公司的一个未来的发展的营业点之一。当然房天下思考的是,如果能跟我们业内的企业合作,也会更快一点,更迅速一点,不仅线下接地气,线上也能提供24随机的服务。

第二方面是房屋的租赁与买卖,很多物业公司都在做,作为房天下有很大的一个平台,不管买卖房子也好,租赁房子也好,让买卖双方更容易,更快的达成协议,能够促进租赁或者说二手房交易的持平,我们很多的物业关系已经涉及这一块,这也是物业服务公司发展的重点之一,房天下是服务于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有机会参与社区,服务战略的发展,或者说在发展过程当中有房天下的盈利点,但是我相信如果能跟我们物业服务公司充分的合作,做起来有可能会更顺,

我在这抛砖引玉,今天也是一个研究成果的发布,还有物业服务公司发展前景的谈论,我相信对产业前景的讨论是有帮助。

最后感谢一下我们中指研究院研究团队,他们是敬业,专业的,让我们每一年有客观公正的成果的发布,也感谢房天下,我们106个城市,一百多万员工,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所做的支持,最后预祝我们今天的会议的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物业百强企业研究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