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专业知识介绍

2014-06-05 10: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地产专业知识介绍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房地产土地的使用年限

房屋一经购买并取得产权后,即作为业主个人的财产,并无居住年限的限制,担对该房屋所占用范围内的土地来说,因为土地除属于集体的外,均属于国家。业主所取得的为该土地的一定年限的使用权。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时间为50—70年,自开发商取得该土地使用证书之日起计算。在该土地使用年限届满后,土地将由国家收回。业主可以在继续交纳土地出让金或使用费的前提下,继续使用该土地。

契税

契税是指房屋权发生变更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房价的一定比例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它是对房地产权变动征收的一种专门税种。(交易手续费经济适用房减半)

公共维修基金

公共维修基金是指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商品房的公共维修基金由购房人在购房时交纳,比例为购房款的2%。

印花税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凭证征收的一种税。它是一种兼有行为性质的凭证税,具有征收面广、税负轻、由纳税人自行购买并粘贴印花税票完成纳税义务等特点。

定金

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向对方给付的,作为债权担保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根据我国发法通则和《担保法》八十九条规定,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当事人在定金合同中应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出合同标的额的20%。

如果购房者交了定金之后改变主意决定不买,开发商有权以购房者违约为由不退定金;如果开发商将房屋卖给他人,应当向购房者双倍返还定金。

地下室:房间地平面低于室外地平面的高度超过该房间净高的1/2者为地下室;

半地下室:房间地平面低于室外高度超过该房间的净高的1/3,且不超过1/2者为半地下室.

房地产建筑知识

建筑物的分类

⑴按建筑物使用性质分类

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农业建筑。

⑵按建筑物层数或总高度分类

住宅按层数分:低层住宅(1—3层)、多层住宅(4—6层)、中高层住宅(7—9层)和高层住宅(10层以上)公共建筑及综合建筑,总高度超过24M的为高层,但不包括总高度超过24M的单层建筑 建筑总高度超过100MR,不论是住宅还是公共建筑、综合性建筑,均称为超高层建筑。

⑶按建筑结构分类

砖木结构建筑、砖混结构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剪力墙结构、简体结构、框架简体结构和筒中筒等。


剪力墙其实就是现浇钢筋混凝土墙,主要承受水平地震荷载,这样的水平荷载对墙、柱产生一种水平剪切力,剪力墙结构由纵横方向的墙体组成抗侧向力体系,它的刚度很大,空间整体性好,房间内不外露梁、柱楞角,便于室内布置,方便使用。

剪力墙结构有较好的抗震性能,其不足之处是结构自重大,预应力剪力墙结构常可以做到大空间住宅布局,剪力墙结构形式是高层住宅采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结构形式。

框架-剪力墙结构也称框剪结构,这种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布置一定数量的剪力墙,构成灵活自由的使用空间,满足不同建筑功能的要求,同样又有足够的剪力墙,有相当大的刚度,框剪结构的受力特点,是由框架和剪力墙结构两种不同的抗侧力结构组成的新的受力形式,所以它的框架不同于纯框架结构中的框架,剪力墙在框剪结构中也不同于剪力墙结构中的剪力墙。

建筑识图

一套完整的建筑图包括图纸目录、设计总说明、建筑施工图(包括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建筑详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

需掌握要点:比例尺、定位轴线、尺寸、标高(标高、相对标高)、指北针。

标高:相对海平面的高度,海平面的标高规定为0,在以上的为正值,以下的为负值,相平的为0,也叫海拔高度,高程 相对标高:对于一个地区,通常市政国土部门会测量出某个特定的、固定的点的标高,其他的测点相对于标高的高度,其上为正,下为负;建筑标高:建筑标高和结构标高差别在于装修,通常情况下,施工放线会在结构高度上作出而不是装修高度,一些地区经常忽略掉建筑标高和结构标高的差别。

以上的量单位只能是米(m)高度。

所谓板楼就是指“东西长、南北短”的楼型,一般板楼同层住户在2到4户,而塔楼则是指外观像塔的楼型,塔楼一般是一梯四户到一梯12户。板楼的平面图上,长度明显大于宽度,板楼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长走廊式的,各住户靠长走廊连在一起;第二种是单元式拼接,若干个单元连在一起就拼成一个板楼。

房地产测绘知识

房屋面积有: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共有建筑面积、分推的共有建筑面积,预售面积,竣工面积,产权面积。

建筑面积

房屋建筑面积是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包括:阳台、挑廊、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2.2米以上(含2.2米,下同)的性建筑。

使用面积

房屋使用面积是指房屋内全部可供使用的空间面积,房屋的内墙面水平投影计算 。

实用面积

它是"建筑面积"扣除公共分摊面积后的余额。

套内建筑面积

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是指由套内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的面积 。

共用建筑面积

房屋共有建筑面积是指各产权人共同占有或共同使用的建筑面积,它应按一定方式在各产权人之间进行分摊 。

了解详细内容请下载报告

标签: 地产知识知识介绍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