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群租应疏堵结合 解决住房困难群体合理需求系关键

2014-05-05 09: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五一”期间一起发生在上海(楼盘)的火灾,让两名年轻消防员因公殉职,人们因此扼腕,也对群租再表担忧。不能任由群租问题无限期延续下去,而应通过疏堵结合、加强住房保障的托底工作等手段,最终治愈这一城市“顽疾”。

因为住处拥挤不堪,电线密集杂乱,人员身份复杂,群租房往往是火灾、偷窃等事故案件的高发区。一些城市出台和修订法律法规,并通过专项行动、联合整治等措施加强治理。但现实中不少地方陷入“治-乱”循环的困境:短期内,群租有所收敛,但一旦放松,又去而复返。

解决群租应该转换思路。一方面,要坚持依法管理,尤其是要在消防、卫生等公共安全方面划定底线,严查违法出租行为,尤其是要强化对中介、“二房东”等责任方的,形成“硬约束”。

另一方面,必须意识到面向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者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中低端住房租赁需求十分庞大,解决他们的合理租房需求应是化解群租问题的关键所在。市场化的商品房遥不可及,高房价推动的高房租也让他们倍感吃力。今年年初有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蓝领合租的租房成本均超过月收入的30%。为进一步降低租金,他们从合租到群租也十分普遍。对许多群租客来说,廉租房要有户籍才能申请,公租房数量远远不够,选择群租也是无奈之举。

住房是民生之要,提供没有户籍差异的基本住房保障,是政府应当履行的公共职责。必须对蜗居在城市的群租客们多一些温情和庇护,并通过加快公租房供应、拓宽保障房对常住人口的覆盖面等手段,为更多住房困难人群提供实实在在的住房托底。这些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而且相当急迫。

同样是高房价、人口密集的香港地区,其公屋制度的做法可供借鉴。从上世纪60年代起,在房屋数量紧缺、条件恶劣的情况下,香港建立了具有住房救济性质的公屋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目前居住在公屋中的香港居民已有30%。这项制度也还有需要完善之处,但政府在解决住房问题上体现出的决心、担当和制度设计,却是值得学习、借鉴的,其长期坚持的耐心也是值得效仿的。

标签: 治理群租住房困难

相关资讯

  •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百步亭物业:红色物业开创者、社区治理先行者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百步亭物业凭...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3:58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