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始警示潜在风险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涨

2014-02-25 09: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24日回应称,已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银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并未大幅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过后,此前较普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已不多见,目前多数银行能提供的折扣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

银行开始警示潜在风险

知情人士确认,考虑到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困难。兴业银行全行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并不是房地产开发贷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尚未暂停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且相关批贷政策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交通银行更是从总行和上海分行两个层面明确否认上周五下发过相关停贷通知。

不过,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兴业暂停房地产有关业务虽是个案,但部分银行已经开始警示其潜在风险,尤其是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贷款业务。一位大行信贷部人士坦言,“2013年开始,银行在房地产领域贷款的投放量就大幅攀升,再加上通过非信贷渠道投进去的资金,潜在的泡沫可想而知。”近日有报道称,招商银行此前已在视频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该行的公司和金融市场条线已明显收紧。

中金公司人士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但风险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经济增速。目前仍是个别银行的个别部门对房地产融资个别产品(房地产夹层融资和房地产供应链融资)的收缩。去年银行业新增房地产夹层融资规模约为1000亿至2000亿元,占房地产开发的1%-2%。

85折个贷利率“难觅”

虽然银行方面已经明确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未调整,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网点和房地产中介后得知,目前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遍上涨。此前较普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已不多见,目前多数银行能提供的折扣利率为基准利率9折。

农行北京市一家支行贷款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能提供首套房贷款利率9折的优惠,而且需要申请人本人的资质较为。他还透露,“目前大多数银行对个人房贷按揭贷款‘压单’现象严重,有的客户即使批贷,资金到账也需要一段时间。”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总行在2014年年初已经将今年各项业务发展的总体政策下达分行,但其中对于个人房贷业务涉及甚少。他称,“在当前总体信贷规模有限的大背景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已经不再是银行的战略重点。个人房贷业务虽然风险较低,但即使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相比还是太低,而且央行和总行的信贷导向都是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银行警示潜在风险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普涨

相关资讯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金价涨到700后,不敢买也不敢卖

    随着金价一路飙升,近日触及700元每克的高点,许多投资者开始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买入还是果断卖出?这种纠结不仅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也揭示了投资者在金价高涨面前的复杂心理。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金价的上涨并非偶然。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来源:金融界

    2024-04-22 14:09:33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