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调2014年楼市调控 称未来调控主动权在地方

2013-12-25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4日在京透露,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同时更加注重调控的针对性、连续性和稳定性。

姜伟新指出,2013年,中国商品住房总体建设、销售、库存、交易量都有大幅度上升,但分化明显。部分热点城市和区域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很大,少数城市房地产市场萎缩,交易量下滑。

官方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其中,一线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已经连续3个月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但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却存在开发过量,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针对这种市场的分化情况,姜伟新表示,明年要强调调控的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而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注重分类指导以及强化调控针对性的提法与此前高层历次会议上透露出的楼市政策趋势一脉相承。这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将在楼市调控中占主导地位,房地产调控也出现逐渐淡化统一号令,自主权下放地方的大趋势。

今年年末,中国有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7个城市分别出台针对各地的地方性调控政策,以稳定房价。

陈国强认为,针对不同类型的城市相应地做“加减法”,能有效避免过去“一刀切”的政策带来的负面效果,推动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强调,陈国强指出,则显示出延续既有政策的调控思路,意味着明年政策出现突然地全面收紧或者全面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针对现有的住房难题,姜伟新在会议上指出,鼓励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创新住房供应模式,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据悉,目前已经形成的共有产权住房模式包括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有的还给予适当财政补助、税费减免,以降低住房的建设成本,然后以低于市场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配售时,在合同中明确共有双方的产权份额及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的分配比例。例如北京的自主型商品住房。

房产税的推广被业界认为是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而住房信息联网则是推开房产税的前提之一。针对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姜伟新表示,明年还要继续推进,进一步扩大联网城市范围,探索建立各省、城市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动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及运行机制。

标签: 中国定调2014楼市调控未来调控主动权在地方

相关资讯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冰溪街道发生了一起租房纠纷事件,该事件因涉及到砖块砸人、房东讹人以及涉事房屋是否存在违建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深入了解事件真相,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3 14:18:49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