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进“阳光征收“ 征地拆房信息未来可查询

2013-07-15 14: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近日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推进涉房涉地征收信息公开,以求实现“阳光征收”。

征地方面,文件要求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涉房部分,国务院要求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工作,实行阳光征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研究员廖洪乐对《财经日报》表示,在土地征收等问题上,除了补偿标准这一关键问题,程序的公开公正也重要,推进这方面的信息公开将有助于提升征地的程序公正性。

他表示,不少农民的土地在被征收过程中,并不满意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但却不知道去找什么部门去解决这一问题,这其实就是信息不够公开造成的问题。此前,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对此问题作了不少规定,如《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公告,并听取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

若有争议,按现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规定,对补偿标准有争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协调;协调不成的,由批准征收土地的人民政府裁决。征地补偿、安置争议不影响征收土地方案的实施。在修改征地补偿标准问题一时难以取得实质进展的情况下,进一步推进相关信息公开也被视为政府“应尽之责”。

“涉及征地补偿标准的提高,需要修改《土地管理法》,这不是国务院能够决定的事情,需要经审议批准。但诸如征地信息公开等程序性问题国务院可以作出更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以让地方政府去执行。”廖洪乐称。他认为,如果提高征地的补偿标准,同时也让征地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因征地引发的一些群体事件可能就会减少很多,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

标签: 阳光征收信息可查询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0:22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