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适时出台 业内称楼市回暖但不会疯涨

2013-02-26 13: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房价走出低迷普遍再现上涨势头

合肥市经开区芙蓉路与松林路交口,一楼盘均价去年底每平方米为5500元,目前已是5900元;蜀山区井岗路与开福路交口,某高层楼盘已从均价7900元涨到目前的8300元……记者2月21日走访省城房地产市场时发现,楼市普遍再现势头。

在合肥某企业工作的小张准备明年结婚,买房是他近年来一直在考虑的事。面对上涨苗头,已犹豫一年要不要出手的他感慨道,“准备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好不容易凑足首付,看中的楼盘两三个月涨了400块/平方米,总价又要多花4万元,一年的辛苦钱又‘打水漂’了。”

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持续影响下,2012年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一度低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开始出现复苏态势,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涨多跌少”,尽管涨幅不大,但反弹趋势较为明显。

进入2013年以来,楼市回暖行情进一步延续,房价总体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增长态势。仅蛇年春节7天长假,合肥日均卖房20多套,比去年春节期间销量增长10倍以上,为近4年来春节成交量首次破百,达到148套。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肥、蚌埠、安庆三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分别上涨1.5%、0.3%、0.1%。

“今年各种数据相对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相比,增长形势预计还将持续至整个上半年。”合肥某专业房地产网站负责人认为,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降息,房贷利率折扣重现,发放周期缩短,购房成本降低,这些货币信贷政策的“微调”明显改善了各界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进而带动成交量上扬。

“”声音不实莫为流言买单

一些市民由于担心房价继续上涨选择出手。“进城的人越来越多,人工成本越来越大,物价越来越高;建设成本降不下去,土地降不下去,房价还能降到哪里去?”面对记者的提问,合肥市民李琴琴说。

市场上,“一线城市房价未来五年翻番”、“3月房价将”等论调流传甚广,撩动了很多潜在购房者的心。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意见。“如果房价再,受益者是少数,广大百姓徒有纸上富贵,大批年轻人将更加望房兴叹、难以置业。也不利于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健康成长,之后或许是一地鸡毛。”有学者提醒潜在购房者和相关房企,不要为蛊惑性言论买单。

土地交易上,房企新一轮“圈地潮”涌动。2月21日,在合肥市招投标,9家开发商争抢肥东两地块,合肥土地市场蛇年首拍延续着1月份的热潮,两地块均溢价超50%成交。有业内人士估算,两地块的楼面地价均价在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加上目前房子的建安成本近3000元,每平方米商品房成本价格就接近5000元。同目前区域房价均价5000多元相比,该区域新房价或将继续走高。

“影响楼市波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宏观经济走势、信贷的取向和力度、欧美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市场供给情况等等。”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会长张卫国认为,这些因素都是不确定的,如果它们有了变化,必然随之影响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冲击,进而带来市场波动。“分析房地产市场,不能过分地看多或看空。从城镇化、土地稀缺、居民收入上涨、房地产金融、居民资产配置等方面看,预计在相当长时期内,我省房价将保持上涨态势,但或都是不健康的态。”

“国五条”稳预期房价调控不放松

随着楼市不断反弹与升温,调控收紧的预期一直在不断增强。2月20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包括“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应及时限购”等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已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国五条’再现国家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有利于抑制楼市最近出现的上涨苗头。”省房地产协会会长李玉华说。

“从供求关系看,我省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总体住房供求紧张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从货币供应看,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预计大量资金仍将聚拢于房地产市场。”李玉华表示,现在老百姓的积蓄仍没有太多释放渠道,房地产市场还是民间资金的一个重要流向,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仍是我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

走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再强调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房价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具备。“楼市回暖,但不会疯涨。在调控常态化、长期化的背景下,目前房地产的‘投机’或‘’属性正日渐衰退,正在回归到一般消费品的轨道上来。”合肥某地产公司营销总监吴昊认为,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的楼盘库存量仍保持较高水平,加之新盘不断推出,楼市总体不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楼市无力大幅反弹。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卢光松指出,一个在国外住房制度研究领域几乎公认的观点认为,住房自有水平的高低与社会福利水平的高低成反比,社会福利支出较低的国家大都具有较高的住房自有率。“住房自有是人们提高自身安全感、实现自我保障的理性选择,如何改善国人对房地产消费的偏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与自有住房捆绑的户籍改革,才能有力改变国人热衷房产的局面。”记者吴量亮

标签: 新国五条楼市回暖

相关资讯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万景汇服务:以新质活力践行红色物业使命

    万景汇服务:以新质活力践行红色物业使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4:00

  •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0:22

  • 蜀信物业:稳健前行,质速协同突破创新

    蜀信物业:稳健前行,质速协同突破创新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