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市场政策环境 房地产行业洗牌风险加剧

2012-09-17 10: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分析人士表示,龙头房企近期拿地如此活跃,一方面是由于前期策略使得销售持续好转,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资金实力增加,急于进行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土地财政及房地产行业依赖较深,通过加大推地力度,尤其是增加地块的推出,可增强对品牌房企的吸引力,增强了企业拿地意愿,以此提高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

近期,房企大佬动作不断。拿地、上市等大手笔的出现也着实搅动了市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房地产市场被证实回暖,但仍处楼市调控和反调控的博弈期内,作为行业风向标的房企大佬在此时选择出手,预示着什么?中国社科院(小区网 论坛)(小区网论坛)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博士邹琳华表示,这只是房地产龙头企业出于战略考虑而进行的逆周期选择。也有认为,未来的政策和金融环境都不足以支撑目前庞大的房地产行业规模,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行业风险也不容忽视。

就在上周末,金地集团宣布斥资16.5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星狮地产(中国)有限公司超半数以上股份,成为后者控股股东,由此达成在港借壳上市目标。几乎与此同时,万科集团在短时间内集中购入多幅地块,其相关负责人更发出“不差钱只差地”的豪言壮语。

对此,邹琳华分析认为,龙头房企如此活跃,一方面是由于前期策略使得销售持续好转,房企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资金实力增加,急于进行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土地财政及房地产行业依赖较深,通过加大推地力度,尤其是增加地块的推出,可增强对品牌房企的吸引力,增强了企业拿地意愿,以此提高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

然而拿地、上市、战略布局只属于少数房企的“盛宴”。今年早些时候,杭州金星地产和锦绣天地相继宣告破产;近日,广德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破产案也已被广东顺德法院正式受理;在西部某省三线城市,因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出现大幅下滑,导致部分资金少、实力弱的房企出现资金断档,对此,相关部门已发出加强风险防范的警示。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认为,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分化加剧态势,分化加剧表现在城市分化、企业分化,在企业分化中,专业度高的企业明显,未来市场发展空间也较大。

由于事关改善民生大局,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依然较为坚决,因此在市场化间接调控手段与化的限购、限贷等直接干预措施相互叠加并继续进行时,市场走向大规模行业洗牌也就不可避免。

行业面临洗牌,大佬日子也不好过。即便房企龙头企业仍通过购地表现实力不俗,但这种实力主要通过前期去库存获得。不过考虑到不同城市的库存周期差异较大,虽然主要大中城市已经进入去库存周期,但许多三四线城市房屋销售仍处低谷,因此,房企一时销售状况的好转,并不意味着市场整体销售状况的转好。

调控的持续,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都将导致产业外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趋势出现逆转。即便是上市后,房企“找钱”的难度依然很大。据记者了解,即便是眼下部分民间资本较为充裕的地区,房企通过民间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所付出的成本明显高于其他产业。

有业内人士提醒,房企的发展模式是否与国家调控方向一致,以及现金流的稳健性,抵抗周期性市场调整的能力,都将成为房企生存的至关重要因素。对于近期房企大佬逆周期抢地行为,一些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近期房企掀起的拿地潮必将形成企业规模扩张趋势,扩张所带来的结果就是高存货以及较高的资金投入。在一贯以追求资金高周转为特征的房地产行业,需要花费大笔资金的土地储备或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邹琳华也建议:房地产龙头企业应以品牌和质量而非扩张土地储备来实现价值的提升。

其实就在房企大佬掀起拿地热潮的同时,房地产行业也出奇一致地被曝出“质量门”丑闻。无论是“毒地板”还是“纸板门”,在损害购房者利益的同时,也影响到企业形象,并带来企业的信任危机。因此,与其加快扩张步伐,不如提高品质赢得顾客,才是增强生存能力的上上策。

房企仍面临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最为严厉的市场与政策环境,也面临去库存与去化的双重压力,这将推动房地产行业洗牌走向纵深,也将让房企“大胆举动”面临更大风险。

标签: 市场政策行业洗牌

相关资讯

  •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02:21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