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速缓 明年一季度或迎来拐点

2012-08-23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银行净息差为2.7%,环比一季度回落0.1百分点。在降息和重定价的影响下,下半年净息差将稳步回落。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仍为赚取存贷款利差,净息差仍是考察银行盈利水平的“晴雨表”。

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及降息、降准、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多重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之下,上市银行未来的业绩轨迹如何运行、“拐点”何时出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

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速开始放缓

截至22日,已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等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中期业绩,比较而言,尽管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高的有3家,但5家银行业绩增速出现了分化。

查阅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回落6.48个百分点至25.68%;兴业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也开始高位回落,由58.74%降至39.81%,下滑18.93个百分点。增速提高最快的华夏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仅比一季度高出4.68个百分点。

若再将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与去年底相比,下滑幅度则更为明显。除兴业银行外,另4家银行净利润增幅下滑9到21个百分点。还剩下不到10天时间,剩下11家上市银行也将陆续公布“期中成绩”,届时16家上市银行的整体盈利情况也将浮出水面。

据日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称,预计上市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速为18%,申银万国给出的预测则为17%。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将较一季度20%的增速下调2~3个百分点。

拐点或于明年一季度出现

据银监会近日公布《2012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主要指标情况表》称,上半年,银行净息差为2.7%,环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而且,在降息和重定价的影响下,下半年净息差将稳步回落。

包括16家上市银行在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仍为赚取存贷款利差,净息差仍是考察银行盈利水平的“晴雨表”。

整理半年报发现,平安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则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至2.42%,净利差为2.22%,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96%和3.11%,较今年季度分别下降了9和10个基点。环比一季度出现下滑的还有浦发银行,该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64%,不过环比来看,二季度该行的净息差下降了16个BP左右。

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并扩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随着央行于7月份再次宣布降息,利率市场化趋势进一步明确。有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银行的业绩增速将出现明显下滑。不少劵商研究机构将银行今年全年的整体业绩增速预测下调至15%左右。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则对记者称,“利率市场化趋势影响在明年将集中体现,明年的一季报或将看到银行的业绩‘拐点’。”

标签: 银行业绩迎来拐点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