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住宅市场趋势在北京香港两地发布

2012-08-03 16: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近期陆续出炉的房地产上市企业中报显示,调控并未令房地产行业整体一蹶不振,但每一轮调控确实是房地产业的一次重新洗牌。一些房企把握住了机会,一些房企则就此沉沦。

2012年8月2日,中指研究院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发布专题行业研究报告,对调控后,未来五年房地产住宅市场趋势,作出预判。该份报告,综合了未来政策走势与市场趋势的因素,对目前阴晴不定的资本市场,具有一定指引作用。

报告预示了,在调控政策的导引下,首次置业需求和首次改善需求,将是未来五年,支撑中国住宅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随着调控对“游戏规则”的影响,更重视资金周转速度,产品结构更偏向于刚需型的房企,将随城市化进程,获得更快发展。

针对这一趋势,著名经济学家赵晓认为,此次调控是一次影响游戏规则的调控,过去房地产市场,政府靠卖地就能赚钱,开发商靠囤地就能赚钱,者靠买房就能赚钱的暴利时代一去不返,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

庄凌顾问董事长张映光认为,房地产行业过去十年间,经历过两次洗牌。一次是在831大限前后,一批大型品牌房地产企业获得了扩张的机会,一线房企与二三线房企迅速拉开距离,一次是2008年金融海啸前后,一批对周期预判较好的房企跻身到一线开发商行列,如SOHO中国,龙湖,恒大等,但也有一批房地产企业,由此从一线退居二线。

而此轮,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第三次洗牌,这次洗牌与前两次相比,将更为猛烈。房企的发展模式是否与国家调控方向一致,以及现金流的稳健性,抵抗周期性市场调整的能力,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住宅去化刚需主导市场

中指研究院报告认为,未来五年,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持续上升,增速在2013年后逐步趋缓,复合增速为6.5%,2016年成交面积可达2.6亿平方米;供应量增速在2013年达到17.4%的高点后逐步放缓,预计2016年新批上市面积达2.4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为11.5%。未来五年,重点城市的刚需成交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需求都将稳步上升,但增速逐渐放缓,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3%、5.8%和6.8%;刚需市场供应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供应量都将一直维持上升趋势,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1.8%、11.3%和12.3%,2016年分别达到1020万平方米、516万平方米和504万平方米。

刚性需求——即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支撑住宅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快速发展的二线城市,将比其他地区具有更持续的增长。

对此,住宅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表示,人流和钱流决定了城市房地产发展的。如北京过去十年,平均每年递增60万人口,直接推动了住宅市场的需求。

但另一方面,在国家调控政策的打压下,住宅投机型需求将受到抑制,即便限购取消,只要信贷政策仍旧维持对多套置业的高,那么住宅的便不会太高。以为重要基础的中住宅市场的需求,将受到明显抑制。

实际上,进入今年五月,国家政策鼓励首次置业需求,而不断强调抑制投机需求的方向,已明确。从市场表现看,刚性需求成为成交量回暖的主要推动力。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则显示,刚需模式成为左右大型房企业绩的主要因素。

行业洗牌趋势渐明朗

中指院报告认为,今年以来,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基调下,房地产市场逐步由高速增长向常态发展回归,同时行业分化逐渐加剧。根据6月初由国家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联合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北京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显示,以高周转见长的“万恒中保”已经取代传统的“招保万金”成为中国楼市新“四大天王”。而前两年紧追万科的绿城,几乎已经正式告别阵营。

长期调控积累下,刚需自5月起逐步释放,紧抓刚需成为“万恒中保”的制胜法宝。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中端至中低端产品占70%。佳兆业集团总裁金志刚表示,今年推出300万平米的规划可售面积中有90%是普通住宅。

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认为,从目前市场调研的情况看,大户型住宅是受目前调控政策影响的产品形态,明显滞销。

如受调控影响,价格下跌达40%的温州市场。越是住宅,价格下跌越明显,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成交回暖明显。绿城的举步维艰,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产品结构过于集中于中住宅开发。

预计,以万恒中保为首,主要以开发中低端住宅为主的房企,将在此轮调控后,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标签: 政策调控房企格局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