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成本资产“三座大山”压低上市公司业绩

2012-07-27 12: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行业低迷成本上升资产减值 “三座大山”压低上市公司业绩。

景气下滑 业绩普降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不少行业由于外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转变陷入了成长阵痛之中。房地产、钢铁、汽车、铁路等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承压。

汽车业自2011年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陷入持续下滑或亏损状态,经营压力巨大。据统计,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及中报的50家上市公司中,34家公司的业绩同比下滑。预计净利润同比负增长幅度超过五成的公司有22家。特力A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达1792.22%,襄阳轴承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降402%,而博盈、一汽轿车、中国重汽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也均达到或超过100%。

作为乘用车的代表,一汽轿车表示,受国内汽车市场持续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整车销售量同比下滑35.50%;同时公司产品售价下滑,期间费用相对增加,导致了净利润出现亏损。

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西仪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亿元,同比减少5.59%;实现利润总额-1675.66万元,同比减少53.87%。持续的亏损状态,给公司经营带来了大的压力。

受调控影响,不少房地产公司业绩低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有53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其中有28家房地产公司业绩预减。而已经发布中报的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23%。

卧龙地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下降 28.61%,实现净利润4786.92万元,同比下降48.89%。公司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无松动迹象,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不够活跃,公司把促销回款当重点来抓。

受铁路招标制度改革的影响,辉煌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449.90万元,同比下滑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9.98万元,同比下滑133.79%。公司表示,2012年1-6月铁路基本建设额为17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1%,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公司整体运营外部环境不佳。2012年上半年,由于铁道部工程建设招标制度的改革,影响公司中标项目,造成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

钢铁行业则受下游行业不景气影响,导致行业内多公司预亏。中钢吉炭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下滑7.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8.84万元,同比下滑1414.62%;基本每股也由上年同期的0.0122元下滑至-0.1597元。公司表示,中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下游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影响,产品销量和价格均同比下滑,以及因燃料动力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成本上升 净利缩水

除了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外,不少公司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困境。截至7月26日,已经发布中报的68家上市公司三项费用合计为86.05亿元,同比增长10.27%。其中,华策影视、鼎龙股份、碧水源、盛屯矿业、雏鹰农牧的三项费用同比增幅超过1倍。人力成本的投入加大影响了诸多公司当期业绩。

久其软件的中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534.55万元,同比下滑4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74.26万元,同比下滑2081.85%;由此基本每股也由上年同期的0.016元下滑至-0.3171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业务拓展进度慢于预期,部分项目因故拖延,使上半年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同时人力成本及各项费用上升较快,导致净利润亏损。

费用方面的明细数据显示,该公司占比较大的管理费用上涨了26.64%。公司解释,这是由于研发费用及人工成本增加所致。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了33.23%至7768.04万元。


对于公司及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久其软件坦言营收下滑、费用上升压力巨大。同时,公司对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也表达了悲观的预期,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仍将亏损3500万元至45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311.17万元。公司解释说,预计下半年市场拓展及项目延期等情况较上期会略有好转,但人力成本及各项费用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受到人力成本上升影响较大的公司还有南天信息。公司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8.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7.2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2.01%。公司表示,公司业务面临需求下滑、竞争激烈的状况,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同时,成本费用持续攀升,包括人工工资、材料成本和物流成本的增加,致使报告期公司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财务成本变动对不少公司的业绩形成影响。巨力索具表示,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4.5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银行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卧龙地产表示,公司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437.37万元,同比增长了211.69%,主要系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 业绩遭蚀

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不少行业面临资金运转速度放缓,应收账款及因此而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上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项目金额增加。同比减少,对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影响。

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项目总额为3.30亿元,同比上涨了70.36%。不少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大幅增长。究其原因,主要系应收账款增加所致。久其软件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了102.58%至71.23万元。公司解释,这是由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增加,公司根据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所致。巨力索具表示,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10.80%,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相应增加。此外,首航节能、鼎龙股份也面临着坏账损失增加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大。

中海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275.49%,主要受今年上半年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个别项目资金紧张,个别项目超额履约现金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增加所致。

变化也是造成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双鹭药业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6.20%。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构成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主要系今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减少了处置长期股权产生的及其分红,经营性的经常性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出于同样的原因,公司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仍将同比下滑0至30%。

星网锐捷表示,公司由上年同期640.66万元变为今年的88.02万元,主要系上年同期转让参股公司资产所致。久其软件的从2011年上半年的亏损76.25万元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亏损393.76万元,主要系联营公司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所致。

标签: 三座大山公司业绩

相关资讯

  • 去年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座次排定,部分公司净利润比营收下滑幅度更大

    去年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座次排定,部分公司净利润比营收下滑幅度更大

    截至目前,主要的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财报已陆续“出炉”,其利润空间普遍降了。 高增速时代已经过去,行业进入低增速、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在陆金所控股、奇富科技、信也科技、小赢科技等公司公布的财报数据中,净利方面,陆金所控股与奇富科技表现均不错,...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3 22:00:02

  • 鲁伟鼎掌舵五年密集资本运作有望坐拥6家A企 万向系四公司业绩失速父子两代造车梦待圆

    鲁伟鼎掌舵五年密集资本运作有望坐拥6家A企 万向系四公司业绩失速父子两代造车梦待圆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长江商报消息 “浙商教父”鲁冠球将一家打铁铺变成了一家横跨金融、实业,跻身全球知名行列的综合性产业集团。他,被誉为“商业常青树”。 2017年,鲁冠球去世,历练了25年的鲁伟鼎扛起了万向帝国的大旗,开启新的征程。 ...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3-27 11:20:21

  • 专家: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良好增长 显示较强成长韧性

    专家: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良好增长 显示较强成长韧性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3月以来,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的步伐逐渐加快,上市公司业绩也成为近期投资者的重要关注点。 截至3月13日发稿,沪深两市共249家公司拟发布正向信息公告,其中业绩快报和定期报告70家,增持类公告19家,回购类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3-13 09:30:01

  • 锂矿公司业绩“过山车”!怎么回事?

    锂矿公司业绩“过山车”!怎么回事?

    1月13日晚间,西藏矿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363.76%至577.8%。 1月13日,西藏矿业股价开盘涨超6%,但随后震荡回落,收盘下跌1.6%,报42.36元/股。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1-15 09:10:02

  •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业绩承诺补偿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业绩承诺补偿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案件所处的诉讼阶段:法院已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2.公司所处的当事人地位:原告 3.涉案金额:11,694.12万元 4.对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12-29 07: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