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受灾业主可取住宅维修资金修房

2012-07-26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7·21”暴雨使得北京房屋漏雨情况比较严重。按照相关规定,房屋建筑已经过了质保期,业主可以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市住建委昨天表示,近期的暴雨造成的房屋漏雨属于紧急情况,可以不用经过2/3以上业主同意等程序,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房屋建筑。

“7·21”暴雨中,很多小区的共用部位,比如楼顶、楼体、电梯等,出现了漏雨、渗水、积水等问题。一些小区就可以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维修。不过有业主反映,如果要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在征得2/3业主同意才能使用维修资金,就会耗费很长时间,漏雨、积水等问题无法快速处理,减少对生活的影响。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文件中还规定,当发生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等紧急情况,需要立即对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可以不征求2/3以上业主同意,就使用专项维修资金进行房屋维修。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本市降雨量较大,房屋漏雨情况较严重,符合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的,可以按照应急支取程序,向房屋所在地房屋主管部门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屋面防水维修。

六种情况属于紧急情况

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等紧急情况包括:屋面防水损坏、渗漏严重,经多次补漏后仍难以解决的;楼体单侧外立面1/5以上有脱落危险的;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危及人身安全的,定期检修时被责令停梯整改的;高层住宅发生供水主管道严重漏水,水泵发生泵体漏水、泵电机烧毁等情况,导致供水中断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的等六种情况。

尽管暴雨是自然不可抗力,然而,如此多的楼盘遭遇水淹,应该不仅仅是“天灾”这么简单,房屋的设计问题、质量问题以及紧急情况下物业的不作为等问题都是业主蒙受损失的诱因。那么,如此多业主的损失,究竟谁应该买单呢?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接受地产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这些项目出现问题,这场罕见的暴雨是主要原因,可能确实也存在质量问题,但主要还是后期的物业管理,毕竟项目建成后都是经过质量检验的,而且一些项目是老盘,之前也没出现过类似的问题,对于一些业主的损失,应该看合同上的规定,一般合同上有明确天灾的界定。“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场事故有天灾的成分,跟单纯的质量关系不大,一些结构问题也难以避免,对于一些开发商的信誉和品牌影响不大。”张大伟说。

北京市贝朗律师事务所律师柳玉兵表示,一般的商品房,屋顶以及污水处理设施、上下水设施等都有一定的保修期限,在保修期限内房屋出现问题,如果责任归开发商的话应该由开发商承担责任,保修期外,则由公共维修基金承担赔偿和维修费用,公共维修基金是业主买房时交的一部分钱,所以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业主自己为自己埋单。面对大暴雨这种外界不可抗力引发的房屋遭受损害问题,业主应时间做好取证工作,从而方便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明确责任,实施赔偿。

而同时身兼律师和受害业主双重身份的奥雅园律师事务所董事李宝章女士则表示,尽管暴雨侵袭是不可抗力,但一个小区能出现几十户业主的房子同时被淹,这就说明开发商在房屋的设计以及相关排污设施的设计运行上肯定是存在某些问题的,开发商难辞其咎。而业主需要做的首先便是尽快请专业人士进行广泛取证,再者便是业主们要团结,要联合在一起。“因为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种诉讼首先取证就比较难,其次维权的道路更是漫长,所以受害业主群体一定要团结起来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益。”

她以早年自己在深圳的某商铺为例,该商铺因为下沉式广场设计不合理、排水系统失效以及人员维护不到位等原因在暴雨突袭时被淹,虽然李律师在时间取得了充足的证据,但是从提起诉讼到拿到赔偿,还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不过,李律师也提醒广大业主,现在维权的途径有很多种,不一定诉诸法律最有效果。

标签: 受灾业主资金修房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