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将试点跨区配租

2012-06-28 09: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马力

全市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公租房将于今年10月竣工入住。昨日从市住保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将力争在今年7月摇号,并将首次打破区县界限,试点全市统筹摇号配租,这也意味着该公租房将实现跨区选房。

京原路公租房租金或低于40元/m2

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位于石景山区,西五环旁,将提供2436多套公租房,小区还配建幼儿园、养老院等。对于该项目的租金标准,北京保障房副总经理刘志宇称,目前相关部门已对京原路7号的市场租金进行了测算,为每平方米每月租金41元。

这一市场租金,和远洋沁山水的公租房租金价格相等,但按照公租房租金要比市场租金再低10%至20%的大致范围,最终,京原路7号的公租房租金有可能在32元到36元之间。

公租房将在竣工前三个月摇号

媒体曾质疑北京摇号配租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出现“空置”。刘志宇表示,该项目并非出现空置,而是由于该项目是在竣工后摇号配租,造成部分房源因未配租而未入住,出现一段时间的“闲置”。

“今后公租房要适当提前摇号配租,在竣工入住前三个月左右摇号,竣工后迅速入住,缩短闲置期。”刘志宇表示,京原路项目就将力争在7月份摇号。

位于南四环马家楼桥的青秀城项目,也配建了1200套左右公租房,将于10月份竣工入住。该项目也将在7月份就摇号配租。

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标准即将出台

北京保障房的摇号一般都是每个区县负责本区县的摇号。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京原路公租房项目正在研究试点全市统筹摇号配租。即在满足石景山区申请家庭需求的前提下,拿出部分房源用于全市统筹,比如考虑人口疏解区以及相邻区的需求。

这意味着,其他区县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也有望能配租到该项目。

市住保办要求各区县在本月底出台本区县外地人申请公租房的准入标准。该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各区县已根据本区县实际情况制定了草案,进入决策程序,会很快出台。

■ 保障房将建交易平台

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建立保障房交易平台,将来经适房回购等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今年北京计划实行经适房的封闭运行,今后新购买的经适房不能上市交易,只能由政府回购。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经适房封闭运行的办法已经制定了初稿,随后将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北京正在研究搭建保障房交易平台,将来经适房回购、限价房使用管理、公租房调换租住的房屋等,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记者昨日从市住保办获悉,酝酿多年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支持保障房建设,有望最快在下半年试水,首批试点项目或将朝阳区的部分公租房项目。

REITs支持保障房,即政府以建好的一个保障房项目为基础,委托中介机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一只REITs,政府将保障房项目出售给该基金,取得下一个保障房所需资金,不断循环。

标签: 公租项目跨区配租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