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公布公租房新规定 外来人员设家庭收入限制

2011-12-01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马力

北京公租房细则今天开始实施,各街道今天开始接受市民的申请。《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发布,今起实施。与此前公示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最终出台的《办法》中,对外省市来京人员申请公租房增设了家庭收入限制。

【收入标准】

外地人标准同京籍家庭

上月公示的该《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三类人员有资格申请公租房,除了保障房轮候家庭、符合一定条件的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外,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也可以申请公租房。

在昨天最终发布的《办法》中,对于外省市来京人员的申请标准里,其他各项都没有变化,而是新增了家庭收入的标准。其家庭收入标准与北京市民相同,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

【申请条件】

外地人申请由区县制订

在昨天公布的《办法》中,对于“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这一条件中,并没有确定具体的年限。根据公租房的细则,具体条件由各区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区县产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及住房保障能力等实际确定。

市住保办表示,目前各区县正结合本辖区实际,抓紧研究制订相关准入条件,待准入条件明确后,由各区县政府发布实施,届时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可按所在区县规定进行申请。

【申请办法】

两类人群可在街道申请

《办法》要求,今天起,全市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全面开展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可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申请公租房。

不过外省市来京人员目前还暂时不能申请。也就是说,今天开始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是公租房覆盖范围中的前两类人群。

■ 追访

新政为何增设“收入限制”?

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外地人申请公租房并未设置全市统一的家庭收入标准,但最终出台的《办法》为何增设了收入标准?

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群众针对“申请公租房的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具体条件由各区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条款提出建议,建议公租房作为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保障房,也同样应当对外地在京人员设定家庭收入限制条件,这样可以更好地解决外地在京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为此,在《办法》中最终增加了对外地人家庭申请时的收入条件限制。

■ 举措

明年海淀公租房门禁将“辨脸开门”

政府将视频采集租户信息,防止闲置或转租明年,海淀区公租房门禁处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以防止公租房被闲置或转租。

海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15套人才公租房的配租已全面完成。加上年底前对剩余2300余户的配租选房,预计今年可为3100余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公租房源。

该负责人透露,明年海淀区将采用科技化手段,利用视频卡等技术实时采集租住人员和房屋信息,形成台账和信息库,强化动态监控和日常,确保承租和管理的透明度。“所谓视频卡,就是在楼门的门禁处,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一来保证租户居住安全,防止闲杂人等进入。二来也可以实时地采集租住人员的信息,及时发现是否有闲置或转租的行为。”


■ 释疑

经适房轮候家庭如何配租?

摇号三年未中可直接配租与其他保障房相同,公租房也采用公开摇号、顺序选房方式进行。公租房有两种公开摇号方式由区县选择:一是摇出家庭选房顺序号后,家庭依据摇出的顺序号选房;二是按照优先家庭在前、普通家庭在后的顺序分组对应不同套型的房屋,直接摇出家庭顺序号及所对应的房号。

经适房轮候家庭如果连续三年通过摇号均未能入选,限价房轮候家庭如果参加了多次摇号均未能摇中而且轮候三年以上,区县住保部门在有房源供应时,可无需摇号,直接安排公租房配租,解决他们的住房需求。

哪些家庭可优先配租?

六类家庭可享受优先配租

公租房的优先配租家庭,除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优先配租外,《办法》中还规定申请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或做过大手术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成年孤儿等六类家庭可优先配租。

公租房可租多久?

租赁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办法》中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期限由双方约定,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可以按月、季或年收取,但最长不得超过1年。

公租房如何管理?

承租期间添丁可调换大房

承租家庭人口等情况如果发生变化,可申请调换配租住房。这意味着,正在承租公租房的家庭,如果在这期间添丁进口了,可以申请调换一个面积更大一些的公租房租住。

区县住保部门每年定期复核承租家庭住房变动情况,对配租资格进行动态调整。承租家庭成员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租赁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应在规定期限内退出公租房。

公租房面向三类家庭

《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面向三类城市中低收入家庭配租:

1、 现有的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轮候家庭,轮候家庭可直接到原申请所在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登记;

2、 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的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也可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公租房;

3 、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具体申请办法由各区县人民政府制订并公布。

标签: 公租房限制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公租房可以买卖了?众所周知,公租房是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只能通过各乡镇、社区、街道办、房管部门审核分配。但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却频繁出现公租房可以买卖的信息。事实到底如何? 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出现"郑州公租房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3 09:10:56

  • 又两座城市官宣“降价无幅度限制”,释放什么重要信号?

    又两座城市官宣“降价无幅度限制”,释放什么重要信号?

    买了房的,希望跌价之门立马关上,没买房的,只盼尽快跌,跌多些,即便自己不需要买房,起码也希望此前暴富的人能吐一些出来。虽然这些现象未必是每个人所想,但起码代表了网络上不少人的主流看法。 但是,我们也知道,房价涨跌从来都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4 18:12:19

  • 武汉调整购房落户政策:不再限制购房面积与金额

    武汉调整购房落户政策:不再限制购房面积与金额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公安局调整四项户口迁移政策相关条件和办理规定,目前已正式实施。 此次新的优化人口落户政策提及,取消原购房落户业务中"首次交易商品房"以及购房面积、金额等条件限制。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购买自...

    来源:财联社

    2023-12-11 13:22:10

  • 苏州新房销售降价幅度不受限制?当地住建局人士回应:价格回归市场,减少楼盘烂尾

    苏州新房销售降价幅度不受限制?当地住建局人士回应:价格回归市场,减少楼盘烂尾

    财联社12月7日电,"目前,苏州市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申领销售许可前先进行价格备案。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销售;低于备案价销售的,低于备案价的幅度,暂无相关限制。"近日,坊间流传一张苏州市相城区回复网友咨询问题的图片,信息回复的承办单...

    来源:财联社

    2023-12-08 10: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