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混搭项目”仍未完工 租赁房渐成趋势

2011-08-26 08: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从2007年起,为了推动廉租房的建设,北京推行在商品房中配建廉租房的“混搭”政策,以增加廉租房的供应量。经过4年的发展,记者调查得知,多数项目仍处于在建状态,有个别项目还面临建好回购难的问题,顺利建好回购并入住的项目目前还不多。

首批“混搭项目”仍未完工

2007年底,北京市同时推出首批配建廉租房的商品房项目。据悉,当时推出的“混搭”地块便是华清嘉园南边中关村甲3号地、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2号地、3号地块,后来以投标的方式,三地块最后分别被龙湖地产、春光置业以及国华置业收入囊中,形成了现在唐宁ONE天润福熙大道和华贸城三大项目。

根据当时的标书规定,中关村甲3号地需要配建的廉租房面积为6000平米,量比较少,而来广营2号地、3号地则因为地块总量比较大,配建的廉租房面积也比较大,各有2.5万平方米廉租房。

从这三宗地块招标文件看,三个项目配建的廉租房户型设计要求和建设标准一致,即:廉租房户型原则上均“以一居室、两居室为主,一居室套型面积应控制在35平方米以下,两居室在45平方米以下,一居室与二居室的套数比例为4:6”。

时隔4年,记者调查得知,这三个商品房项目配建廉租房部分,除中关村甲3号地廉租房项目已由海淀区房管局完成回购并准备入住外,来广营两项目仍处于在建过程,还未建成交付使用。

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开的施工许可证信息显示,中关村甲3号地廉租房项目开工时间,在2009年4月开工。来广营2号地和3号地廉租房部分建设周期相当,均在2010年开工,2011年下半年竣工。

但也有动作麻利的企业,如万科红狮家园在2007年拿地,2008年开建,2010年4月竣工,到9月已经配租完成。据万科相关人士表示,万科红狮家园的限价房和廉租房部分先行建设,商品房部分后建设,回购、配租完成得比较顺利。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商品房配建的廉租房面积比较小,一般只有1栋楼,所以在取施工证时基本不会单独取证,而是和其他商品房一起取证施工,对于先建廉租房,还是先建商品房,也主要看开发商的进度安排,并没有强制性规定。

除了上文提到的首批两大项目外,企业建设的廉租房还有广渠路15号地项目,该项目期商品房金茂府已基本售罄,二期也即将入市,但是廉租房将在几年后才建成。据中化方兴地产主席罗东江透露,广渠路15号地将配建300套的公租房,这部分的配建工程预计在2014年完成,建成后政府会按照一个约定的价格去进行回购。



租赁房渐成趋势

据了解,从2010年起,北京开始大力发展公租房,并逐步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除廉租、公租模式外,北京还将建设多种形式的出租房,确保租赁房比例占全部住房供应的60%。

据了解,目前公租房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由市、区住房保障机构作为建设管理主体,通过社会招标代建、开发商配建,由政府回购或企业自持;二是一些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经批准可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解决本园区内引进人才及企业职工住房问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开始,已有大兴、顺义牛栏山、怀柔杨宋镇、大兴旧宫、朝阳管庄、海淀西三旗等众多配建公租房的土地出让,富力地产、金隅程远、龙湖地产等品牌企业参与建设。不过,根据记者对这些配建的公租房项目的跟踪,发现其并未开建。而在2011年拿地的项目,有的还未交地,开工建设更无从谈起。

记者调查

据记者了解,在廉租房建成完工后,区一级建委将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将按照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的价格进行回购。

但在廉租房建设中,前期的建设部分都需要开发商先行垫付建设,如果回购不顺利,开发商前期的垫资将无法快速回款,或将影响到开发商的现金流。

近日被媒体披露的招商嘉铭珑原配建的廉租房项目便是一例。


 一年前已完工

据了解,2008年4月,招商地产子公司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6.5亿元获得昌平区东小口镇陈营村住宅及配套设施、商业金融用地,该地块土地总面积逾38万平米,建筑面积为52.3万平米,其中包括21万平米的限价房和2万平米的廉租房,分别提供2840套限价房和504套廉租房,案名为溪城家园。

两部分保障房工期一样,在2009年开工,2010年建好,限价房已于2009年摇号配售完毕,主要供应给西城区,并于2010年9月入住。而廉租房部分,则迟迟未能回购配租。

2008年4月,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签署了《北京市廉租房配建协议》,约定在昌平区东小口镇陈营村住宅及配套设施、商业金融项目用地(溪城家园)内配套建设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

据招商地产2010年半年报公开披露,公司子公司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签署的《北京市廉租房配建协议》,在北京溪城家园项目配套建设的2万平方米廉租房项目已完工,但尚未结算约8800万的回购款。

在2010年6月之前,招商嘉铭珑原配建的2万平米廉租房已经完工。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这2万平米廉租房未结算的问题再次提及。也就是说,时隔一年,回购工作仍未完成。

回购尚未完成

根据规定,溪城家园廉租房建成后由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或政府指定的其他部门按照每平方米人民币4400元的价格一次性回购,廉租房产权归政府。

而在资金来源上,根据政府财政政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来自于住房公积金扣除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全部余额,以及从土地出让净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

此外,市、区(县)需要在财政预算中编列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政府还需要在基本建设中安排用于配建和集中建设的廉租住房资金;另外,政府尚有部分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

此前有媒体质疑,土地财政10%用于廉租房建设、回购,目前土地市场低迷,导致土地财政吃紧,回购资金紧张。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否认了这一质疑,该人士称,回购都是直接由财政拨款,不存在无钱回购的问题。

那为何廉租房建成一年多,仍没进行回购呢?该业内人士表示,建成后还存在验收过程,验收合格才能回购,这一时间不好把握。

据了解,“混搭”廉租房的项目在土地出让阶段,标书仅明确了廉租房面积和回购价格,对于何时建好、政府何时回购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招商嘉铭珑原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廉租房部分将由昌平区政府回购,目前回购进展顺利,已经快要付款了。

标签: 北京首批混搭租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