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避限购波及 多地传出拟推限价令

2011-08-23 09: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8月20日之前,各省住建厅需要将所辖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报告上交,上交内容的包括“是否采取必要措施限购”。若严格按照上述的时间推进,这些与限购有关的反馈目前业已上报。

但截至到目前,具体的限购名单尚未公布。而与此同时,在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省份,已出台或拟出台“限价令”的消息却先后的传出,其目的或在于规避“限购令”的波及。

与此前相比,住建部在“限购令”扩军过程中的态度并不强硬。在其印发的《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标准》中,虽然制定了5项限购标准,但同时也在结尾处注明“限购期限可暂定到今年年底”。这也意味着,如果限购范围从今年9月开始扩大,那么新增城市的限购期限仅为4个月。

与此同时,5项限购标准也并非一成不变。上述文件强调,地方政府可保留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的权利。

一位匿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保障房建设中签订“军令状”的严厉程度相比,住建部在限购政策的制定中,态度明显“缓和”。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各城市发展阶段不同,房地产市场形态各异,住建部难以直接圈定一些城市实施限购,只能将操作空间留给地方;另一方面则由于“限购令”对地方房地产和经济发展 “杀伤力”巨大,个别城市的利益受损较大。

据统计,当前已推行 “限购令”的城市有41个,其中35个为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而限购最为严厉的4个一线城市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全部停涨,这是最近3年来的首次。

地方政府显然也不愿意被纳入的限购范围中,有的省份还曾传出拟制定 “限价令”以规避即将到来的“限购令”。上海某业内对此分析表示,“限价令”仅仅影响价格,非但不抑制需求,反而能刺激需求;而“限购令”则直接影响到需求,很可能对市场产生重创。

以限购政策最严厉的北京为例,自今年2月出台 “京十五条”半年来,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比之前萎缩近半;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更达到了58.8%。主流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力推“限价令”,主要是为了避免受到更严厉的“限购令”波及。

在与地方的博弈之中,原本被寄予厚望的 “限购令”扩军可能难以尽如人意。此前,包括链家地产、北京中原地产在内的机构纷纷发布报告,预测新纳入限购的城市可能超过30个。但在看来,新增的限购城市最终可能不超过20个。其中以东部城市、热点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为主。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限购仍是当前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最有效手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70个大中城市中,实施“限购令”的39个城市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5%,其余31个未限购城市则上涨0.14%。原国家统计局经济师姚景源上周也表示,应加大二、三线城市限购。

还认为,与新增的限购城市相比,更应该关注已有限购城市的强化执行。因为现有限购城市的市场容量大、政策辐射效应明显,应从严执行限购政策。

标签: 规避限价令波及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清盘令对恒大意味着什么?

    清盘令对恒大意味着什么?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4年1月29日上午,香港高等法院举行了对中国恒大清盘呈请的聆讯,法官现场裁定,对中国恒大清盘。有关该集团的内部聆讯,则于当日下午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2年6月27...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09:13:29

  • 恒大执行总裁肖恩回应被颁令清盘:将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

    恒大执行总裁肖恩回应被颁令清盘:将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恒大集团执行总裁肖恩回应中国恒大被颁令清盘称,对于此次境外清盘呈请,集团和中国恒大已尽全力抗辩。此前,集团支持、督促中国恒大及其顾问团队与各类债权人持续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坚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9 13:46:16

  • 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财联社1月29日讯,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港股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盘中停牌。停牌前,中国恒大下跌20.87%,恒大汽车跌18.21%,恒大物业跌2.5%。

    来源:财联社

    2024-01-29 1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