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家为例经济型酒店上市融资分析

2011-04-01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在经济型酒店竞相选择上市的宏观背景下,它正在面临历史性的机遇和市场空间,稳定的盈利模式和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是资本涌入的主要原因。本文试图阐述经济型酒店高速扩张的行业背景下盈利模式和经营模式,并以如家上市为案例分析资本市场运作及风险。 【下载全文】 【阅读全文】

随着中国大众旅游的兴起和商务旅游的蓬勃发展,经济型酒店已经成为中国酒店业的热点。目前,中国已形成了“如家”、“锦江之星”等品牌。由于中国经济型酒店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著名的国际酒店集团也以特许经营、租赁等方式将其经济型酒店品牌引入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并在中国迅速“注资”、“布点”和“圈地”,抢占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如法国雅高集团“宜必思”、假日集团“假日快线”、美国“速8”等,并进行了快速扩张。

目前,纳斯达克的“如家”,中国A股中的锦江之星、新宇之星、华天酒店和中青旅山水酒店旗下的经济型酒店股票价格的稳步上升,显示其价值的同时,并越来越受到者的关注。

一、上市——经济型酒店融资的新模式

㈠IPO成功的背后与创业团队

北京时间2006年10月26日21时30分,如家快捷酒店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22美元,高出发行价59.4%,融资金额达1.09亿美元。这条消息在北京、华盛顿和纽约瞬间引起了中外者们的关注。这是2003年沈南鹏和他的创业团队将携程网带上纳斯达克后,第二次带领企业登陆纳斯达克。

在如家进行IPO的过程中,孙坚和吴亦泓一方面快速搭建起来一个包括银行、国际和中国的法律顾问与财务审计的IPO团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出两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比之众多中国公司海外上市中常见的庞大团队而言,如家自始至终只有孙坚和吴亦泓两个人作为公司代表来面对人。IPO需要快速增长的中国旅行市场和中国经济,消费者对干净、舒适、便捷和有限服务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如家建立了领先者的地位和品牌,它的运营体系和管理系统能够确保如家持续、高速的给消费者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㈡ 风险资本及海外战略者

如家从创立的天起,就是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随着孙坚(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空降如家出任CEO,曾担任Schroders管理公司美国公司副总裁及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的吴亦泓空降如家出任CFO.2006年10月,也正是因为资金强有力的支持,如家在发展的道路上步步为营,顺风顺水地来到纳斯达克上市。

二、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核心能力剖析

㈠ 成本控制能力

据国家发改委《2006年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仅占酒店业的2%到3%,另一方面,中国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在60%左右,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平均在85%以上,这样的入住率让很多星级酒店都望其项背。上市不仅仅是资本对于经济型酒店的追捧,更是资本对经济型酒店所代表的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追捧,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这一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成为风险关注的热点。如家的定位与《首席财务官》杂志一贯推崇的“竞争(Competitiveness)、资本(Finance)、运营(Operation)”的CFO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支持公司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和扩张;化者回报;不断提高财务运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工作效率及有用性。

㈡ 市场盈利能力

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家股价收在了37.54美元,比之发行价上涨了近200%.5月22日,如家交出了2007年季度审计财务报表,如家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31亿元,同比增长65.5%。如家近期还被美国公司评为“2006年度IPO”成为家获此奖项的非美国公司。作为中国首支以消费概念登陆纳市的股票,如家快捷酒店没有让海外者失望。

三、资本市场运作的建议

就在这个行业趋向时,中国饭店协会《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型酒店的平均出租率已从2005年的89%下跌到 2006年的82.4%,平均门市价格从2005年的328元降

到209元。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苏平据此认为,连锁酒店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随着物业租金的不断上涨,连锁酒店利润率下滑已成必然。而永兴咨询公司的酒店业分析师邝海则认为:“

中国连锁酒店业的拐点已经出现。”

㈠ 风险来源及防范

尚福林强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正处于规范发展的重要时期,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的同时,市场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风险有所积聚;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违法违规行为呈现出新的特点;部分者风险意识薄弱等。作为市场参与者的经济型酒店,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判断市场状况。

㈡ 行业对手的竞相上市

在扩大经济型连锁酒店规模的过程中,还可能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如在往边缘城市发展的时候会出现因人员阶段性流动而产生的市场真空;国际品牌大举入侵所导致的竞争加剧;因缺乏合适的法律环境而造成的扩张受阻;酒店行业的发展本身有规律,每隔6到8年都会经历一次波峰和波谷,现在可能正处于波峰,但未来就会出现波谷。

四、结 论

资本市场对“消费”概念的理解和提升给经济型酒店创造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已经来到面前,更多的是看我们如何抓住机会。从根本上说,走多层级、多品牌、向国际拓展的融资之路将会在资本市场有更大的空间。

标签: 如家经济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