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房价过快上涨强化通胀预期

2010-04-29 14: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姚景源详解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对话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主持人: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了今年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从这些数据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发展,开局较好,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结果。我们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推动力。为此,我们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结合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关话题,作进一步分析和展望。

姚景源:过去一年,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实现总体回升向好。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更加巩固,并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继续回升,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二是内需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加快恢复;三是抗旱救灾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四是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势头良好;五是财政金融平稳运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六是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虽然这个开局确实不错,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然极为复杂。我们要看到,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在显现。

主持人:您能否把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谈得更为具体一些?

姚景源:好的。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凸显,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看,防灾抗灾形势严峻,夺取农业好收成和增加农民收入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财政金融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与结构性用工短缺矛盾并存。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努力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就必须切实把握好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更加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见事早、行动快,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使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主持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上下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您对这个问题又有哪些新的思考?

姚景源:今年2月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这就是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方面是由于全球性问题错综复杂,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另一个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难度加大,而且医疗、、住房、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等等。加上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因而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明显增多。所以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地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一定要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主持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问题上,您认为我们是否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姚景源:早在两年多前,党的十七大就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这就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近年来,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确实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更要加倍努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到这种可喜的变化。比如: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等有关指标看,我国经济增长正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一季度全社会同比增长25.6%,其中第二产业增长22.4%,第三产业增长30%,第三产业增长快于第二产业。根据数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增加值5139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39072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36366亿元,增长10.2%。当然,从这组数据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存在的不足,那就是第三产业增长还明显低于第二产业。这就提醒我们,一定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研发、工业设计、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有机融合。再比如:从一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看,我国消费需求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扩大农村内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374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累计30571亿元,同比增长1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累计5803亿元,增长15.4%。对比这样一些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一方面,我国经济在对外贸易加快恢复中,内需是消费出现稳定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我们的城乡消费需求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增长率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幅降低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

主持人:最近以来,您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热点问题还有哪些比较深入的思考?

姚景源:我还是主要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今年2月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温家宝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谈点个人的学习体会吧。首先,我认为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提出的8点意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其次,在工作中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切实放在突出位置,多管齐下,大力推进。一要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等多种途径,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二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三要从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继续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和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四要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五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以工业、交通、建筑为重点,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源效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环境保护。六要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三,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一是花更大的力气抓好农业生产,全力做好抗灾减灾工作。二是做好金融调控工作,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三是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搞好市场调节,保障市场供应,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价格垄断等行为。四是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五是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完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总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必须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要任务,兼顾当前和长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利于不断取得实际效果和新的进展。

标签: 房价上涨通胀预期姚景源

相关资讯

  • 万景汇服务:以新质活力践行红色物业使命

    万景汇服务:以新质活力践行红色物业使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4:00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