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机舱起火,客机紧急返航!ChatGPT又发威,行业龙头猛涨逾50%!土耳其股市暂停交易,强震已造成土叙两国超9600人遇难

2023-02-08 17:50: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8日,A股高开后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49%,深证成指跌0.62%,创业板指跌0.48%。北向资金净卖出13.8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3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53亿元。

盘面上,固态电池概念股全天强势,珈伟新能“20CM”涨停,山东章鼓、金龙羽、新纶新材涨停。充电桩概念股盘中异动拉升,中恒电气、泰永长征、北京科锐、积成电子涨停。特斯拉概念股午后异动,新朋股份涨停,亚玛顿一度涨停。ChatGPT概念股表现分化,海天瑞声尾盘再度涨停,8个交易日涨近180%,汉王科技一度走出8连板,东港股份一度跌停。港股知乎盘中大涨逾50%,有媒体报道称,整合了ChatGPT技术的微软搜索引擎必应中,不少答案来自知乎。

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延续调整,二六三、人民网等多股大跌。Web3.0、炒股软件、虚拟人、数字货币、直播带货、网络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合计成交8047亿元,继续缩量。

国际消息方面,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2月6日发生的土耳其强震已造成土叙两国超8400人遇难。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乘坐国航包机飞行8000多公里,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4点30分抵达阿达纳机场,随后开展国际救援。2月8日,土耳其股市开市交易后,两次因大跌触发熔断后暂停交易。

印度央行当地时间8日宣布,将作为基准利率的回购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6.5%。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飞机从圣迭戈国际机场起飞后,因机舱内起火而紧急返航,有4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这架波音737飞机于当地时间7日上午7时7分飞往纽瓦克机场,7时51分突然紧急返回圣迭戈国际机场。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言人表示,起火可能是由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着火引起的,但尚不清楚设备起火的原因。

马斯克发声

特斯拉概念股午后异动

特斯拉概念股午后走强,亚玛顿一度涨停,收涨逾7%;新朋股份涨停,秀强股份、威唐工业涨逾8%;东睦股份、广东鸿图等纷纷走高。

特斯拉CEO马斯克2月8日在社交媒体表示,特斯拉“宏伟蓝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将于2023年3月1日公布。特斯拉美股昨日再涨逾1%,最新报196.81美元/股,2023年以来已接近翻倍。

美国投行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周一表示,中国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上升,以及美国对电动汽车有利的税收抵免调整,应该会推动该公司股价较目前水平上涨近20%。他在最新报告中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220美元上调至225美元。

400亿芯片龙头胜诉 股价大跌逾7%

龙芯中科今日大跌逾7%,收盘报106.5元/股,市值427亿元。

龙芯中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披露了与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纠纷诉讼结果。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认为:上海芯联芯有关龙芯指令集侵害MIPS 指令集著作权以及龙芯中科构成不正当竞争的主张均不成立,驳回上海芯联芯的全部诉讼请求。

龙芯中科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业务。

针对上述判决,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今日发布声明称,龙芯中科此前公告中所涉龙芯中科LoongArch以及相关处理器被起诉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其结果目前尚不具有法律效力,在合适时间公司会继续采取合适行动,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龙芯中科的相关其他法律行动仍在进行中。

芯片股今日整体也表现不佳,另一市值超千亿的芯片龙头海光信息,今日重挫近5%,紫光国微、华润微、沪硅产业等均跌逾1%。

知乎暴涨创历史新高

港股知乎今日盘中突然暴涨逾50%,股价创历史新高,收盘涨超39%,市值104亿港元。

知乎和近期大热的ChatGPT扯上了关系。今天有媒体报道称,微软发布的新版搜索引擎必应中,整合了ChatGPT技术,系统在回答问题时,不少答案来自知乎。分析人士认为,知乎拥有海量的专业问答和原创内容,有望辅助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大模型的开发。

中银国际研报称,ChatGPT注册用户激增,AIGC潜力巨大,引起市场关注。该行表示,不会低估ChatGPT长远而言所带来的潜在颠覆性,但以目前的用户体验、应用场景、进入壁垒和商业化潜力来评估,未能证明其巨大投资成本是合理的。预期拥有数据和资本优势的大型平台公司,将较AI软件企业更能受惠。

知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

抖音“发起挑战”?美团股价暴跌

在抖音团购配送项目的刺激下,美团股价今日盘中大跌逾9%,市值跌破万亿港元。截至收盘,美团股价报153.1港元,跌超6%,市值为9482亿港元。

2月7日,有消息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同时,字节跳动招聘官网已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该消息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另知情人士透露,所谓的抖音外卖业务其实是团购配送,跟美团、饿了么的最大区别是用户不能自由点单,只能买团购套餐,然后配送。

全球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飞抵三亚

据央视新闻报道,为切实落实民航局“继续做好C919大型客机后续交付用户和运行支持工作”的要求,2月8日,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次亮相海南机场旗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11时43分,执行“上海浦东—三亚—哈尔滨”航线长航程运行能力验证试飞任务的C919飞机平稳降落在三亚机场跑道上,正式开启“三亚之旅”。三亚机场以民航最高接待礼仪“过水门”仪式为C919飞机接风洗尘。

据悉,三亚机场是C919飞机典型航线和长航程运行能力验证试飞机场之一,此次航线演示将模拟整个航班的运行过程,包括签派放行、旅客登机、飞行员操作等全流程,以检验C919飞机商业运行可靠性,这将为C919飞机后续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下面来关注土耳其地震的最新消息。

土耳其强震已造成土叙两国超9600人遇难

据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及救援方面8日最新消息,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震已致两国超过9600人遇难。

当地时间8日,根据土耳其应急灾害管理局公布的数据,6日发生在土耳其南部的强震目前已造成该国7108人死亡。

据叙利亚卫生部2月8日最新消息,6日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生的强地震导致叙利亚政府控制区死亡人数上升至1250人,造成2054人受伤。该数据主要统计于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哈马省和塔尔图斯省以及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

另据叙利亚当地救援队8日表示,在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地震导致超1280人死亡、超2600人受伤,死伤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

卫星图像对比显示

土耳其强震后多地损毁严重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地区接连发生两次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强震发生后,灾区大量建筑倒塌,城市损毁严重。有卫星图像就记录了地震发生前后土耳其城市的对比。

通过卫星图可以看到,6日的强震发生后,土耳其多处建筑受损,部分房屋已经倒塌。

左边这张图是2022年10月4日拍摄的加济安泰普省伊斯拉希耶的城市卫星图,而右边这张是7日伊斯拉希耶的城市卫星图。明显可以看到,多处建筑遭到损毁,这一片的房屋已经完全倒塌。

在伊斯拉希耶的另一组卫星图中,可以看到,这几处房屋完全倒塌,房顶甚至因地震发生了位移。

在伊斯拉希耶以北的努尔达伊,左边这张是2019年9月6日拍摄的卫星图,而右边是7日努尔达伊的卫星图。可以看到,城市中多处房屋坍塌,导致城市多处弥漫着烟雾。

在这组卫星图中可以看到,由于多处楼体损毁,多处搭起了白色的临时安置设施。

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

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4点30分,中国救援队乘坐国航包机抵达土耳其南部阿达纳机场。这支由一线救援力量、运行保障及医疗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将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开展搜救工作。

按统一部署,中国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

据中国救援队队长赵明介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中国救援队将立即开展卸货转运工作,尽快做好与我驻土耳其使馆、当地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接,结合目前救援进展情况,接领具体搜救行动任务。

2月8日,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新华社记者武思宇摄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王墨说:“中国救援队是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城市搜救队伍,人员和资源配备精良,可在两个不同的工作场地同时开展搜救行动。抵达后队员们将携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和医疗设备以及搜救犬,赶往灾区尽快展开搜救工作。”

此外,俄罗斯、菲律宾、德国、法国、瑞典等国也分别向地震灾区派遣救援人员或提供资金支持。

土耳其:争分夺秒开展救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宣布,政府决定在受到地震影响的10个省实施3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埃尔多安说,目前在地震灾区的专业搜救和支援人员数量达到53317人。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7日说,迄今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8000多人,但救援行动受到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影响。目前,救援人员正在与恶劣天气作斗争,争分夺秒搜寻幸存者。

2月7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地震废墟中搜寻幸存者。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土耳其NTV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在迪亚巴克尔省一幢倒塌的高层公寓废墟里,数十名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团队彻夜搜寻幸存者。报道说,废墟下的幸存者在超过33小时后面临体温过低的危险。

电视画面还显示,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灾区内的清真寺、体育馆和学校等都开放接待居民避难,但由于担心余震,不少居民选择在汽车里或在寒冷的室外过夜。

地震40多小时后多人被成功救出

距离土耳其遭遇强震已有两天,伤亡人数仍在攀升,多地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各地都有伤者不断从废墟中被救出。

当前,在一些受灾地区,救援人员正在缺乏电力与相关设备以及天气恶劣的条件下,持续开展救援。

7日晚,在震中所在的卡赫拉曼马拉什省 ,一名被困45小时的男子,被从废墟中救出。

7日晚,救援人员在哈塔伊省的一处废墟下发现了一名幸存的来自叙利亚的男孩,营救过程中,救援人员用瓶盖给他喂了水。最终,男孩被救出,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近45个小时。

哈塔伊省有4人在地震发生46个小时之后被从废墟下救出,其中包括2名儿童。

在阿德亚曼省 ,一名女孩在被困超过45个小时后,被从废墟中救出。

这场地震是土耳其80多年来最严重灾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这场地震是土耳其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结构与地震工程学副教授穆罕默德·卡沙尼指出:“高震级加上浅震源使这次地震极具破坏性。”

2月7日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市中心拍摄的震后受损的房屋和汽车。新华社记者 李振北 摄

土耳其位于地质板块交界处,大约42%的国土处于活跃地震带上,地质结构不稳,地震多发。英国开放大学行星地球科学教授戴维·罗瑟里说,这次地震的根本原因是板块运动。阿拉伯板块向北碰撞亚欧板块,迫使中间的安纳托利亚板块(微板块)以每年约2厘米的速度向西移动。在数年或数十年的时间里,局部应力不断累积,直到克服阻力并导致地震。

罗瑟里还说,余震可能会持续数天,尽管余震相比之前强震的能量会减少,但可能导致此前因强震而损坏的建筑进一步倒塌。

多名专家指出,强震区域的人口密度、建筑质量和救援行动等因素将决定此次受灾死亡人数。卡沙尼指出,图片显示,此次地震影响的地区人口稠密,不少建筑物倒塌,其中一些建筑可能是在现代抗震设计规范之前建造的,因此可能没有针对如此强震的设计。“应该从这次毁灭性事件中吸取教训。”

叙利亚:呼吁尽快解除制裁

叙利亚红新月会负责人哈立德·哈布巴提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西方国家对叙实施的封锁和经济制裁阻碍震后救援。“我们需要重型机械、消防和急救车辆,以加快救援进度。”他呼吁西方国家尽快解除对叙制裁。

2月7日,人们聚集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一处地震废墟。新华社发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必须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解除对叙利亚制裁,以便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毫无阻碍地送到叙利亚受灾民众手中。

(本文行情图来自Wind)

编辑:李若愚?张晶

标签: 最新消息历史新高南部地区股价暴跌投资成本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