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2022-11-21 07:45: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中指产品】开发云数据中心新增“产业政策”模块,支持关键词、标题搜索!→戳这里试用

上周楼市各线城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自本周起有所上涨。环比来看上海、韶关、福州分别领涨各线城市。库存总量环比有所下降,降幅为.7%。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宅地成交量增近两倍,整体均价较上周下滑,宅地均价降近七成。出让金总额环比上扬,长沙收金逾75亿领衔。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房企拿地集中在长沙、扬州、金华等城市。

政策:多部门明确保函可置换至多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成都、西安限购政策放松,浙江省推行“带押过户”。

交易:上周楼市各线城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自本周起有所上涨。

土地:二线城市交易活跃,无锡244亿新推14宗宅地。

↓相关报告下载↓

2022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2022年10月

监管指示:新增6000亿信贷加大房地产融资支持

202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交易:各线城市环比均升,一二线城市同比仍降,三线城市同比基本持平

周度整体:整体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自本周起有所上涨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一线城市:整体环比上涨,同比下降,上海同环比均上涨,北京同环比均下降

上周,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上涨30.4%。分城市来看,上海环比涨90.4%;北京环比降25.2%。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降幅为14.7%。其中,上海同比上涨59.8%;北京同比下降40.5%。

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二三线城市:整体环比有所上涨,同比仍下降

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上涨10.6%。分城市来看,除济南外,二线城市环比均有所上涨,其中福州、扬州领涨,福州环比涨幅最高,为128.6%,扬州上涨111.9%;济南环比降幅约4成。同比来看,二线代表城市整体仍下降,降幅为45.9%,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均上涨,其中环比上涨25.4%,同比上涨.8%。

图: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存:库存总量环比降0.7%,上海环比涨2.2%

监测的9个代表城市整体库存环比降0.7%。整体变化较小,其中四城上涨,四城下降,北京基本持平,上海环比升幅最大,为2.2%,广州环比降幅较大,分别为0.5%。

表:上周重点城市库存水平变化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商办

首旅集团总部大厦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

11月16日,首旅集团总部大厦项目于11月10日获得土护降施工准备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公顷,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文化旅游区,毗邻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预计2025年5月竣工,建成后将用于首旅集团总部及相关下属企业办公。截至目前,已有北建院、北咨公司、北规院、北投集团、华夏银行、首旅集团等市属国企总部落地城市副中心。北京市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首旅集团总部大厦项目用地成交并启动前期手续办理以来,通州区住建委主动对接建设单位,实现市级专家评审会快速申报、快速评审,同时并联审核项目申报材料。此外,通州区住建委还安排专人跟进项目,仅用1个工作日即核发施工准备函,促进区域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首开股份挂牌北京发展大厦

11月16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首开股份拟转让北京发展大厦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约1.57亿元债权,挂牌起始价也为20.4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标的公司实现营收4924.45万元,净利润2306.05万元,拥有资产共计5.16亿元,所有者权益3.53亿元。据了解,北京发展大厦是典型的90年代外资合作楼,过去曾经由首开、野村两家公司共同投资,有着中日合作的背景,1990年4月11日正式运营,是北京市最早建成的国际化智能写字楼之一。2018年3月改制,成为首开股份独资子公司。发展大厦地处“第三使馆区”,也是北京最成熟的综合涉外商务区之一。在那附近,周边还有1991年中信建成的京城大厦、1990年北京旅游公司和新加坡置业管理合作建成的亮马河大厦等楼,过去一度是最先进的写字楼。

祥生控股出售安吉、余杭物业

11月17日,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出售附属公司股权及应收账款公告,总成交价2.15亿元。浙江祥景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向杭州景陆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景陆企管”)出售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安吉”)50%股权及账面值为人民币7819.87万元的应收安吉账款,总代价为9244.94万元。另外,杭州朗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向景陆企管出售杭州春园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春园”)55%股权及账面值为人民币12280万元的应收春园账款,总代价为12255.06万元。安吉及春园由祥生控股成立,以建设及开发分别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物业。于公告日期,安吉及春园仍有若干物业项目正在开发中,其中,安吉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为33417平方米;春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21106平方米。

合景泰富套现成都攀成钢项目

11月16日,合景泰富公告称,全资附属成都市凯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盛威企业有限公司,拟与香港置地全资子公司红耀有限公司及成都怡置汇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约。据此,合景泰富向香港置地出售置泰有限公司28.57%已发行股本及成都市宏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30%缴足股本。总代价为3.71亿元。置泰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成立目的是持有成都宏誉70%股权。而成都宏誉则主要持有一幅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攀成钢片区的商住用地。资料显示,该地块历史相信最早能追溯到2010年。当年11月,合景泰富和香港置地联合体以底价37.8亿元摘得这幅面积285亩的土地,合净用地面19.03万平方米,提供约130万平方米楼面面积。据说总投资额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地块为商业、城镇混合住宅用地,其主要功能定位为以高档酒店、金融证券、商务办公为主的新商业中心和开放的街坊式高品质居住社区,具体而言,将包括高层住宅、服务式公寓、购物商场、写字楼和时尚豪华酒店等业态。据悉,在拿地后合景泰富负责该项目的住宅部分,而香港置地则负责商业开发板块。其中,项目住宅部分定案为“环球汇·天誉”,设计落成一共27栋31层高高层住宅,分为多期开发。首期最早于2012年9月开盘,一年后随即售罄。与住宅部分对比,商业部分的开发就显得特别缓慢。至少据2018年公开报道,当时项目办公楼对外销售时,所对应地块仍没有多少正在进行建设工程的痕迹。甚至直至2021年中,项目才最终举办开工仪式。根据规划,项目商业部分将由香港置地引入“光环”系商业品牌,预计于2023年年底投入运营。“光环”系对应香港置地旗下地标级多功能城市商业综合体产品线。按照最新公告,待交易完成,香港置地将实现对该项目的100%控制。

土地

总体情况: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长沙收金逾75亿领衔

整体供应量环比走低,宅地成交量增近两倍,整体均价较上周下滑,宅地均价降近七成。出让金总额环比上扬,长沙收金逾75亿领衔。二线城市交易活跃,无锡244亿新推14宗宅地。

表:4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情况(市本级)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各线城市:一线城市供求走高,二线城市收金上扬

一线城市供求环比走高,成交方面量价齐跌,宅地市场交易冷清,北上广深均无宅地入市。二线城市整体供应降逾两成,成交总量增逾六成,宅地供求环比走高,出让金总额微增。

出让金:榜单总额环比上涨,长沙揽金逾75亿领跑

榜单总额环比增近三成,入榜城市水平分化较明显,中西部城市占据榜单六席,长沙揽金逾75亿居首。

出让金TOP10(市本级数据)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宅地总价TOP5:榜单总额环比下滑,扬州邗江区宅地居首

榜单总额环比降逾四成,入榜门槛降至9.9亿元,长三角地区交易活跃,扬州邗江区宅地收金逾15亿元领衔。

表: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5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宅地单价TOP5:榜单均价环比回落,长三角城市占据全榜

榜单均价较上周下滑,入榜门槛仅8080元/平,入榜城市均属长三角地区,扬州邗江区宅地领跑榜单。

表:全国住宅用地楼面单价TOP5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新推关注地块

本周,无锡推出第五批集中供地,共计14宗宅地,总起始价逾224亿,总规划建面逾9万平。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企业

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ABS债券等方式获取资金。房企拿地集中在长沙、扬州、金华等城市。其中,长沙进行了2022年第四批集中供地,多家企业及企业联合体拿地。

投融资:华润置地拟发行3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期限不超过270天;万科10.38亿元竞得长沙第三批集中供地1宗商住地

房企融资类型以中期票据为主,部分企业通过公司债、超短期融资券、ABS债券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11月14日,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债券注册金额60亿元,本期发行35亿元,期限不超过270天,无担保情况,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级,主体信用等级AAA。牵头主承销商、存续期管理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1月15日,上交所披露了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项目信息。本期债券品种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50亿元,于2022年11月15日获上交所反馈。债券承销商/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股权投资等法律法规允许的用途。

房企拿地集中在长沙、扬州、金华等城市。其中,长沙进行了2022年第四批集中供地,多家企业及企业联合体拿地。其中,11月16日,长沙2022年第三批次集中土拍中成交价最高的地块为开福区[2022]长沙市073号地块,由万科集团以10.38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4503元/平。该地块规划用途为住宅,出让面积76846.72平方米。开福区的073号宗地,位于开福区浏阳河街道,东至洪山路,南至福元路,西至长阴路。项目目前处于供货空白带,为23万方大体量地块。周边有史家坡小学,另地块内部配套一所小学。11月16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五缘湾一安置房地块出让公示。该地块编号为2022直协015,公示期自2022年11月16日至11月20日,地块位于五缘湾片区环岛干道与五缘湾道交叉口东南侧,用途为安置房;地块总土地面积1.0678公顷,成交价51350万,受让单位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其他重大事项:万科与6家深圳市属国企签署战略合作 将在城市更新、物流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大悦城地产引入越秀地产共同开发杭州地块?后者注资2.57亿元

万科与6家深圳市属国企签署战略合作 将在城市更新、物流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

11月16日,深圳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万科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盐田港集团、环境水务集团、巴士集团、特发集团、人才安居集团等6家深圳市属国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更新、物流服务、产城融合、TOD等领域深入合作,以专业力量助力深圳的城市发展。在仪式上,万科董事会主席有郁亮指出,万科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得到了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长期以来,万科围绕“城市建设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已形成了多业态、全场景的综合优势,深圳的发展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也为万科充分发挥优势提供了广阔舞台。

大悦城地产引入越秀地产共同开发杭州地块?后者注资2.57亿元

11月17日,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重庆泽悦及杭州疆悦与独立增资人订立增资协议。据此,独立增资人同意向杭州疆悦的注册资本及资本储备注资人民币2.57亿元,相当于杭州疆悦经扩大股权的49%。紧随完成后,重庆泽悦及独立增资人将分别持有杭州疆悦51%及49%的股权,而杭州疆悦将仍为大悦城地产的附属公司。杭州疆悦主要从事开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地块。该地块位于萧山区奥体博览中心单元BJ1707-06、07地块,总地盘面积约为23,404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53,897平方米。预期将于该地块建设逾300个高层住宅单位、幼稚园及其他公用设施。

政策

多部门明确保函可置换至多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

成都、西安限购政策放松,浙江省推行“带押过户”

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保函可置换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南昌:湾里区给予购房补贴。兴城:调整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遵义:开展集中团购活动。成都:统一限购区域,郊区及下辖县市可在区域购房,不再区分居民家庭购房资格的顺位。西安:缩窄限购限售区域范围,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引进人才、多孩家庭放松限购。浙江省: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新模式。

表:11月14日至11月20日房地产市场重点政策及事件汇总

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同比连续四周下跌,环比有所上涨,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二线城市交易活跃

标签: 一线城市建筑面积总部大厦住宅用地华润置地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点击试用 【中指数据库】 ,获取最新政策解读 2023年9月2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同时从需求侧、供给侧对成都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26 16:58:00

  •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3月5日,2023江北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观音桥步行街启幕。据江北区住建委称,此次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涵盖新房、二手房和租赁房源,可满足各类住房需求。商品房方面,香港置地、保利等14家房企旗下15个项目,共2700套房源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3-06 15:31:34

  •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详细地阐述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意义和重点任务,明确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是应对国际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2-12-15 10:43:19

  • 2022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良性循环

    2022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良性循环

    3月4日-3月5日,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召开,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房地产相关的若干关键点进行梳理,分析2022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新的宏观和政策环境。 宏观经济:着力稳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2-03-07 13: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