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加大财政支出强度和逆周期政策力度

2022-04-15 09:55:4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证网

财政部网站4月14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党建》杂志发文称,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财政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刘昆表示,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放在宏观调控突出位置,加大财政支出强度和逆周期政策力度,坚决托住宏观经济的底,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GDP要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宏观政策必须稳健有效。

二是坚持靠前发力。要把工作往前赶,加快财政资金支出、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中央基建投资预算下达,尽快细化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方案,确保有利于激活力增动力的政策早出台早落地早见效。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要从收支两端发力,收入端实施好退税减税政策,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给予税费支持;支出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对重点领域的保障。

四是坚持加强统筹。要坚持系统观念,出台重大财税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协调配合,科学把握政策的时度效,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整体效果。

五是坚持务求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听民意,确保财税政策、工作举措符合基本国情、遵循经济规律、满足人民期盼,坚决防止政策执行走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标签: 财政支出逆周期政策经济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