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 | 上周楼市成交上行,地市整体供求环比走高

2022-01-17 11:30: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上周楼市成交上行,除一线外环比均上升。分城市来看,三线代表城市环比升幅高于二线。监测城市库存总量整体上升,北京升幅显著。地市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成交量降逾六成,出让金总额回落,六盘水收金近16亿领衔;房企融资类型以超短期融资券为主,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东莞、上海、漳州等城市。

政策:北京规范共产房政府产权份额管理,各地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交易:上周楼市成交上行,除一线外环比均上升;

土地:土地市场总体平稳,珠海新推2宗经营性用地。

交易

▌交易:上周楼市成交上行,除一线外环比均上升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周度整体:楼市整体成交量上升,同比降幅收窄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一线城市:整体成交下降,上海降幅较大

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下降3.0%,上海降幅较大,约为13.6%;广州居其次,降幅为7.6%。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下降,降幅为13.5%。其中,深圳降幅较大,约为56.5%;广州居其次,降幅为50.9%。

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二三线城市:所有代表城市成交环比均上升,惠州升幅显著

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上升34.0%,同比下降36.0%。环比上升的城市中,济南升幅显著,约为83.5%;福州居次位,升幅为62.2%。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76.7%,惠州升幅较大,约为121.3%。同比来看,三线代表城市整体下降48.1%。

图: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库存:库存总量整体上升,北京升幅显著

监测的6个代表城市库存环比整体上升0.83%。监测的城市中,北京库存升幅较大,约为4.4%,温州升幅为0.8%,位居第二;福州升幅为0.3%,位居第三;监测的城市中,深圳库存环比降幅,为1.5%。

表:上周重点城市库存水平变化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商办

▌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到,稳步构建智能高效的融合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水平。让建设可靠、灵活、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加快推进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物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龙湖拟分拆“物业+商管”赴港上市

1月10日,龙湖集团官微发布拟分拆“物业+商管”赴港上市。拟分拆上市的龙湖智创生活,并非只包含物业业务,而是将其两大主航道的智慧服务和商业运营囊括在内。龙湖集团表示分拆将促进龙湖智创生活的进一步增长及业务转型,并让投资者透过提高经营及财务的透明度评价及评估其表现及潜力,也将为龙湖智创生活建立新的投资者基础。

▌利安人寿8亿收购合肥华润大厦A座

近日,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人民币8亿余元的交易对价完成了对合肥华润大厦A座写字楼的收购。合肥华润大厦A座高280米,为合肥一幢单一业权甲级写字楼,并且也是安徽省现存的写字楼。它由东西两座塔楼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3万方。东塔楼建筑高度约280米,总计55层,其中38-55层为君悦酒店。西塔楼建筑高度约210米,地上43层,地下三层。

土地

▌总体情况:整体成交量环比下降,六盘水收金近16亿领衔

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成交量降逾六成,整体均价较上周下滑,宅地均价降逾五成。出让金总额回落,六盘水收金近16亿领衔。土地市场总体平静,珠海新推2宗经营性用地。

表:40个大中城市土地市场情况(市本级)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各线城市:一线城市成交低迷,二线城市供应走高

一线城市整体供应量降近八成,成交均价环比下降,北上广深无宅地成交,土地出让金降逾八成。二线城市整体供求较上周走高,出让金环比下降,楼面均价较上月下降近六成,宅地供求环比显增,出让金环比降逾八成。

▌出让金:榜单总额较上周回落,六盘水收金近16亿元居首

榜单总额较上周回落,入榜城市水平分化不大,长三角地区占据榜单五席,六盘水收金近16亿居榜单首位。

出让金10(市本级数据)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宅地总价10:榜单总额下降,南通启东市宅地领衔

榜单总额较上周下降,入榜门槛降至4.9亿,各线城市成交规模较小,南通启东市宅地收金近12亿元领衔。

表: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宅地单价10:榜单均价回落,长三角地区为榜单主力

榜单均价环比回落,仅榜首楼面均价超过10000元/平,长三角地区为榜单主力,南通启东市宅地再领跑。

表:住宅用地楼面单价10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新推关注地块

珠海:本周,深圳公告挂牌2宗经营性用地,总起始价逾15亿元,总规划建筑体量逾18万平。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点击试用)

注:本次周度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

企业

中海发布2022年度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旭辉控股完成要约赎回2.65亿美元票据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超短期融资券为主,部分企业通过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商业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房企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东莞,上海,漳州等城市。

▌投融资:中海发布2022年度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万科联合体8.8亿元拿下东莞大岭山旧改项目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超短期融资券为主,部分企业通过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商业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本期发行金额人民币30亿元,品种一发行期限3年,初始发行规模15亿元,品种二发行期限5年,初始发行规模15亿元;两个品种间可以双向回拨,回拨比例不受限制;厦门象屿于2022年1月11日完成发行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3.08%,发行期限177日。债券名称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22象屿SCP001,债券代码012280144,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周,房企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东莞,上海,漳州等城市。其中,万科联合体以8.8亿元拿下网挂2021WD009号,大岭山镇连平村嘉城云峯商住类更新单元单一主体挂牌招商项目。该项目覆盖三宗地块,总计容建筑面积为45.50万平方米;上海临港控股子公司上海江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近日参加了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竞得奉贤区奉贤新城16单元01B-05号地块和和奉贤区奉贤新城16单元02B-01号地块,并与上海市奉贤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署了上述地块的《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其他重大事项:旭辉控股完成要约赎回2.65亿美元票据,剩余本金额2.4亿美元;重庆华美拟转让成都公司45.95%股权,底价20.1亿

旭辉控股完成要约赎回2.65亿美元票据,剩余本金额2.4亿美元

1月12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要约购买尚未赎回的于2022年到期的5.5%优先票据事项完成。该要约已于2022年1月7日届满。旭辉控股指出,在购买要约所载条款及条件的规限下,就于届满期限或之前有效提交的该等票据本金额中每1000美元应付的金额为1000.5美元。获接纳购买的该等票据最终本金总额为2.65亿美元,占尚未购回该等票据本金总额合计约52.49%。根据要约,购回的该等票据已予注销。于本公告日期,完成要约及获接纳的票据注销后,该等票据中的本金总额2.4亿美元尚未赎回。

重庆华美拟转让成都公司45.95%股权,底价20.1亿

1月13日,成都太行瑞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5.95%股权及相关债权拟挂牌转让,转让底价200974.253005万元。标的企业注册资本11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本次转让股权属重庆华美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标的公司截至2021年11月30日营业收入23.692779万元,营业利润13045.541607万元,净利润13045.541607万元,资产总计648161.781037万元,负债总计712142.917647万元,所有者权益-63981.13661万元。

五矿国际信托退出常熟穗华置业,金螳螂接盘51%股份

1月11日,常熟穗华置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退出前持股51%,同时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对常熟穗华置业所持股份上升至100%。常熟穗华置业成立于2020年,法定代表人为施国平,注册资本4082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

政策

北京规范共产房政府产权份额管理

各地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住建部: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形成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制。北京: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支持力度;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产权份额单独核算管理。厦门:完善预售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海南省、湖南省、南京、福州、青岛:加快发展保障性发展建设。泸州:购买首套房可享受200万元/人的人才安居补助。

表:上周房地产市场重点政策及事件汇总

图片

标签: 中指中指数据早八点楼市房地产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