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催化新业态勃兴 下半年消费市场将平稳复苏

2021-07-13 09:39:4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暑期游热度攀升。2021年暑期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份和8月份旅客总量将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

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会持续反弹。下半年市场景气度将持续上升,国内旅游的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为25.91亿人次和2.24万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和76%。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和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加速增长的态势。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将持续恢复,新消费业态蓬勃发展,再加上暑期、中秋、国庆等假日助推,消费市场将持续复苏,但增速或较为平缓,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时间。

暑期旅游火爆助推消费回升

“打算暑期带娃去北戴河玩,定了3天行程,机票价格不便宜,已经完全没有疫情时期低价机票的现象了。”王先生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暑期游的热度近期攀升。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2021年暑期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份和8月份的旅客总量将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2021年暑期亲子游在北方率先启动,而且广东解封释放大量出游需求,国内出行旅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

多地也抓住这一消费热潮,通过举办活动和发放消费券等形式进一步助推暑期消费。如海南文旅厅近日提出举办暑期联合营销推广活动,打造研学、亲子、青春三大旅游消费热点。

广东中山、山东淄博、河南洛阳、湖南长沙等地纷纷举办旅游日等活动并派发消费券促进旅游消费。如淄博市派发300万元文旅消费券,超过120家文旅企业参加活动。

线下服务类消费将持续好转

暑期旅游火爆是我国线下服务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暖,曾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线下消费也都有所好转。”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预期的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会持续反弹。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趋势预测》显示,下半年市场景气度将持续上升,国内旅游的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为25.91亿人次和2.24万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和76%。

“下半年宏观环境对旅游经济发展形势整体利好,国内经济加速恢复,暑期档和中秋、国庆等假期对旅游市场恢复带来强力支撑。免疫屏障逐步确立,游客谨慎的心态继续消除,市场景气度大概率超过上半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表示。

不止是旅游消费回暖,居民整体的消费信心也得到修复。付一夫说:“国民经济的持续好转,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人们的消费信心得到了进一步修复,再加上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核心特征的各种新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海外消费的回流以及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加持,消费市场的增长将被注入强大动力。”

央行近期发布的二季度针对城镇储户的例行调查问卷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较一季度提高 2.8 个百分点,这说明二季度以来居民的消费意愿进一步回升。

消费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前5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考虑基数因素后,两年平均增长4.3%,和2019年同期8.1%的数据还有差距。

不少专家认为,消费完全恢复还需要时间。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由于去年消费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当前海外疫情出现反弹以及国内个别地区零星案例出现,预计下半年消费较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下半年,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就业形势好转,均有利于消费增速平稳回升,但预计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也表示,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弥补消费环境的短板,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及县域农村,消费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他预测,下半年真正的消费旺季将在国庆节后到来。

标签: 市场消费产业经济政策

相关资讯

  •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8:10:58

  •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2:12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