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2021-06-18 18:00:3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近期,中指研究院团队前往隆基泰和和谷发展科技集团进行了高层访谈,本次访谈围绕和谷发展科技集团发展布局、产业定位、招商引资、产业服务、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和谷发展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为隆基泰和旗下专业从事产业生态构建的平台化公司,深耕产业地产20年,经历从产业实践到平台运营再到产业生态构建的蜕变,致力为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与聚集打造综合性园区服务平台,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价值再造。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一、四大核心优势,打造“和谷”品牌

1、地缘优势

结合集团的战略-力足保定、深耕京津冀,围绕河北区域做深耕,和谷发展科技集团是河北本土企业,根植于本地文化,了解当地的资源禀赋,熟悉当地的产业政策。一方面,把产服的链条做得非常长,在运营方面做得比较深入,扶植于当地的企业,且在服务园区企业的基础上,也给合作的开发区以及所在的城市提供相关的服务;另一方面,集团采取“先招商、再拿地”的模式,基于对当地产业发展逻辑的理解,针对不同区域的企业,进行资源导入,资源储备的时间链相对更长一些。

2、产业集群

集团致力于产业生态的打造,密切结合当地的产业,目前的产业园项目是以中小企业为主,通过与内外部的大中小型企业相关联,把主导产业和核心企业的相关配套补齐,打造产业集群的共享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保证入园的企业,通过与上下游企业各个方面的联运,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3、自身的产业体系

践行“和城市 共生长”的企业使命,做城市生长赋能商、品质生活服务商、民生福祉提供商,隆基泰和现有十大产业,包括文化商业旅游、产业发展、金融服务、智慧能源、地产开发、跨境电商等,贯穿着城市民生和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许多入园企业都可以形成产业协同的关系,形成共同发展的态势。

4、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基金

集团与保定金保基金以及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基金,将按照“基金投资+产业招商+园区开发”组合式投资方式,充分发挥基金的金融带动、产业导入作用,对城市更新及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创新合作业务的投资注资、符合城市战略投资领域的企业股权投资都有重大意义。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二、灵活招商,精准匹配

招商团队结合集团四大核心优势,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灵活采用圈层招商、数据招商、活动招商、依托政府的资源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依托集团的地缘优势、特色产业基金及深入的服务体系,打造产业集群及产业生态,促进当地的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与当地的产业发展方面相契合、且追求持续发展的企业,为其打造持久稳定的成长期,使之成长为参天大树,持续给当地造福。

通过众多实践,集团探索出独特的招商引资模式,更加契合当地企业的需要,产业集群及产业生态效应初步呈现,其中高碑店和谷智能科技小镇,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涿州和谷创新产业园,形成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新材料产业集群;定兴和谷国际智能港,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三、知企所需,定向服务

产业升级的需求:科技服务

集团与河北省科技厅合作,通过河北省科技直通车等活动,专门针对于中小企业,提供一些相关的科技服务,同时也是河北省的企业诊所,根据企业的发展,请相关的专家,以及隆基泰和本身的发展智库,共同给企业把脉,帮助其寻找企业的发展方向。

资金的需求:金融服务

集团拥有产业基金和小贷资质,在投、贷、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的贷款,以及产业投资方面,结合企业需求,为其提供金融服务。例如对于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在某一阶段需要资金支持,集团经过各方面的判断,会做相关的股权投资;集团与当地政府共同成立产业基金,其投资方向包含对企业的投资。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四、独特的思维导图,定位产业方向

集团有一套产业研究的思维导图,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政策的引导,区域环境的协同及产业自身的发展空间,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并遵循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形成了和谷发展科技集团的产业定位及规划。根据产业定位,园区的企业主要有三个来源:

来源一:集聚

主要来源于北京的功能疏解及产业疏解,在环北京区域,承接北京外溢的企业,根据区域之间的联动,在不同区域承接不同类型的产业,以及结合国家将重要产业布局到雄安的战略,在雄安周围的产生联动关系,做到区域协同。

来源二:提升

给当地的原有产业提供产业升级,对于在市场发展、科技含量不足方面有问题的企业,为其提供相应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外加的赋能,使其整个产业发展起来。

来源三:孵化

结合国家、河北省、保定市重点支持的产业方向,不管是战略新兴产业,还是传统的民生产业,都会给其相应的支持,以及孵化的空间。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五、战略升级,持续构建产业生态

集团依托“1+4+4”发展战略即一个“和谷品牌”、四个“和谷产品”、四项“和谷科技服务”,逐渐形成研发力、开发力、聚合力、品牌力、运营力、生长力、创新力、链接力“和谷产业生态”八大核心力,重点打造“两环一带”产业集聚区。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中指专访 | 和谷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擎引产业未来

目前已在高碑店、涿州、定兴、望都、涞水、安国、正定等区域布局多个科技园区、科技小镇项目,成为区域产业生态构建的中坚力量。

未来,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协调与创新发展战略指导下,集团将继续以促进地方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集聚、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 立足保定,深耕京津冀,积极布局发展。

标签: 和谷发展产业布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