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未来北京城市更新将全面加速

2021-06-11 11:29: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1年6月10日,北京对外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指研究院调查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建钦表示,从政策出台的背景来看,新一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奠定了“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十余年城市更新在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从各地的政策出台情况来看,自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北京、上海、厦门、长沙、福州、成都等地积极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地。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方面也进行了重点体现。作为首都,北京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更加需要通过有机更新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此次政策的出台也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现实意义。

从政策出台的内容来看,《意见》提出了更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按圈层进行差异化更新的思路,提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老旧厂房改造、老旧楼宇更新、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更新等六大更新方式。同时,针对实施流程、配套政策、保障措施均进行了相关的规定。整体来看,政策内容丰富度较高,将对其他城市下一阶段城市更新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形成示范效应。

从政策出台的影响来看,最主要的还是有利于统筹推进北京全市层面的城市更新工作,未来北京的城市更新将全面加速。纵观,广东省基于三旧改造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政策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地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仍然较为单薄,导致城市更新的进程也相对缓慢。我们认为,随着北京城市更新指导意见的落地,以及后续相关细则的跟进,将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入场,共同形成城市更新的“北京模式”。

标签: 中指快评北京城市更新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