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对房企参与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主体资格实施动态审查

2021-06-08 09:53:3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6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办法(试行)即日起试行,试行期为一年。参与成都市行政区域内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将依照办法(试行)由市级相关部门对其主体资格实施动态审查。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从市场准入环节入手,按照整顿规范与制度建设并重的原则,制定办法(试行)其目的就是为从源头上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维护购房群众利益,促进成都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切实遏制商品房延期交付、工程质量低劣、停工烂尾等问题的出现。

存在这些情形将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

哪些企业将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办法(试行)进行了明确。

首先,同踩“三道红线”的开发企业将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

这类企业主要指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相关机构官网公布的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跨越“三道红线”情况,同踩“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的开发企业。

发生以下严重失信情形的开发企业,也将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

根据人民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开发企业;

未按时缴纳土地价款且经催收仍未履行缴款义务的开发企业;

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所涉及的开发企业;

造成工程停工烂尾未复工或未处置完毕的原发企业;

未按规定拨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开发企业;

未履行主体责任、导致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开发企业,由市住建局推送;

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引发重大矛盾纠纷的开发企业;

年度内房地产行业信用记减分累计扣减10分或信用等级为D级的开发企业;

发生其他严重失信问题的开发企业。

对竞买主体资格将实施动态审查

办法(试行)对审查机制进行了明确。

成都市法院、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住建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税务局5个市级部门作为审查主体,在日常监管中以采取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送限制名单的方式,对开发企业参与成都市商品房建设用地竞买的主体资格,实施动态审查。

若企业因存在办法(试行)限制的情形被纳入竞买资格限制名单,通过整改和信用修复后,可恢复竞买资格。

标签: 成都住房建设资格工程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