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回款降负债 部分房企5月销售额环比明显提升

2021-06-07 11:36:1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证网

近期,上市房企密集披露5月份销售业绩,不少头部房企销售额环比提升较明显。房企在降负债和拿地的双重压力下,加速推盘,积极回款。部分房企优化债务结构,用长期限借款替换短期限负债。

加快销售节奏

金科股份及所投资的公司5月实现销售额约196亿元,房地产销售面积约195万平方米。1-5月,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额约849亿元,房地产销售面积约818万平方米。5月销售额占前5个月的23.09%,销售面积占比为23.84%。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销售额均突破2000亿元,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绿地控股、世茂集团、中国金茂、龙湖集团等突破千亿规模。1

头部房企5月销售额环比提升较明显。

以碧桂园为例,5月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合计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573.8亿元,环比增长8.63%,同比增长2.26%;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51万平方米。1-5月,碧桂园实现累计权益合同销售额2497.6亿元,同比增长21.25%。

积极拿地

从房企披露的拿地情况看,头部房企5月份拿地态度较积极。

6月3日晚,万科A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5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82.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额575.6亿元。1至5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795.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额合计2868.1亿元。4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A新增开发项目17个,分别位于珠海、福州、海口、柳州等地。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240.7万平方米,需支付权益地价204.92亿元。

一些区域性房企拿地态度同样较积极。以合肥城建为例,公司6月3日晚间披露关于竞得土地使用权的公告,为了增加土地储备,公司于2021年6月3日参加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活动,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合肥市新站区XZ202105号地块。该地块位于新站高新区,面积为84.77亩,出让年限70年,规划用途为居住用地,容积率≤1.8,绿地率≥40%,建筑密度≤17%,配建租赁住房计容面积1.86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出让总金额约8.97亿元,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进入6月,郑州等地迎来首批集中出让土地供应,房企延续前期拿地积极的态势。6月3日,郑州土拍共成交49宗地块,约3396亩。其中,住宅用地46宗,商业用地1宗,商住混合用地2宗,合计出让土地金额414.21亿元。最终,北龙湖两地块分别被万科、保利以“熔断价”19.5亿元竞得,经开区地块以“熔断价”31.67亿元被金茂拍得。北龙湖的两宗地块吸引了中海、绿城、中交、华润等20余家知名房企竞逐。

郑州本轮集中土拍,竞价超过一定价格时,竞价中止,转为摇号方式竞得。本次集中出让的住宅用地,将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迎来集中入市,新盘集中供应将改善供需关系。

优化债务结构

房企在降负债和拿地的双重压力下,普遍采取加速推盘、提前回款的策略。同时,用长期限借款替换短期限负债,优化债务结构。

数据显示,5月重庆中心城区成交商品房334.6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7.75%,为近三年来值。1-5月累计成交1117.66万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上涨47.37%。

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5%、70.6%,较上年分别下降0.1、0.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分别为75.6%、81.9%,较上年分别下降9.1个、26.8个百分点。上市公司负债水平下降,短期偿债能力明显增强。

随着半年报披露临近,部分房企希望降低短期债务额及占比,因此提前偿还利息较高、期限较短的信用债。期限较长的创新型融资品种受到追捧。

以绿色债券为例,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约为153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房地产绿色债券发行量的一半多。

标签: 房企销售额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