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找钱”借道绿色债券

2021-05-24 09:55: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房企.jpg

“当下对于房企而言,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找钱’。”一位30房企财务人士表示。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房企境内外债券累计融资约3977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微增1%。虽然降负债是房企当前的重要目标,但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属性却难以更改,资金仍然是房企的“命门”。为了找钱,不少房企盯上了绿色债券这一融资方式。

5月18日,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将发行于2024年到期金额2.1亿美元的7.3%优先绿色票据。除此以外,今年5月以来,已有旭辉控股、中梁控股和合景泰富三家房企集中发行美元绿色优先票据,规模达到11.78亿美元。

绿色债受追捧

一季度发行规模已达1168亿元

绿色债是一种较为小众的融资债券。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是我国绿色金融元年,在2016年就已经有房企发行过绿色债券,例如当代置业。

而绿色债券真正受到关注是从2020年开始。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仅有中海发展、南京金融城、当代置业、朗诗、旭辉、禹洲和正荣地产7家企业凭借绿色建筑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不足300亿元,在房企1.2万亿元的发债总规模中占比不到3%。

虽然总体发债规模较小,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绿色债券正在逐渐受追捧。

尤其是到了2021年,房企绿色债券开始密集发行。公开数据显示,仅2021年3月,国内新发行的绿色债券就有47只,发行规模共计约847亿元。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上升超过一倍,共1168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发行规模的一半。

而相比绿色企业债券,绿色美元债更受房企欢迎。

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先后有新力控股、建业地产、当代置业、禹洲集团、正荣地产五家房企发行了绿色优先票据,数额高达17.22亿美元,为2020全年95家典型房企发行总量的91%。

2021年5月,发行绿色债券的房企阵营仍然在扩大。5月11日,中梁控股成功发行3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绿色优先票据,票息8.5%;2021年5月17日,旭辉控股称将于次日上市发行两笔合计5亿美元的绿色优先票据,利率分别为4.45%和4.8%;同日,合景泰富也公告发行于2026年到期的3.78亿美元绿色优先票据,年利率6%。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已有近10家房企发行了绿色债券。

新思路突围融资“窄门”

房企为何开始青睐绿色债券?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吴菲指出,国家层面重申要在2026年至2030年期间逐步减少煤炭消耗,并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会是实现目标的一个重要渠道,也将在投资界更受青睐。

而绿色美元债更加受欢迎的原因,吴菲认为,一方面,发行绿色美元债的规模却不断增加,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发展,例如正荣地产非执行董事欧国伟也在近期业绩会上表示,预计每年会新增6-10个绿色建筑项目。随着房企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和在绿色建筑上的投入力度加大,房企也越来越青睐绿色美元债。

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融资纳入监管,房企融资渠道收窄,融资规模亦受限。

“一般而言,银行的钱肯定是的,但现在银行不给贷款了,不少房企都借道信托融资,但信托借款风险大,利率高。这种情况下,能发绿债的公司就多了一条路。”上述财务人士坦言。

毫无疑问,绿色债券给房企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思路。

尤其是,绿色美元债募资用途更加灵活。一般而言,绿色企业债券仅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绿色公司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中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仅允许募资总额的30%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或偿还借款等,其余70%全部要求用于明确的绿色项目。而绿色美元债所募集的资金在符合国家规定下可以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未来到期债务。

此外,绿色债券具有明显的融资利率优势。对于大部分融资主体而言,发行绿色债券要比发行普通债券利率更低。

仲量联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相关研究显示,绿色债券相对传统债券,二者平均率差距可达18个基点,且风险越高的发行商的率价差就越大。以传统公司为例,房企的融资成本平均为5.5%-7.5%,房企海外债的票面利率均值近几年也超过8%,但近几年房企在境内发行绿债的平均票面利率约在4.5%左右。

吴菲也提到,很多投资者对ESG、环境社会治理等概念股都有浓厚兴趣。根据中央结算公司的分析显示,在国内市场上贴标绿色债券的超额认购率亦高于普通债券。

但发行绿色债也并不是毫无限制。

“绿债融资来的钱会同时满足发改委审批条件和绿色债券框架下的资金用途,确保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房地产项目一般会用在节能系统环保设施等。利率会根据市场供需,偿还期限,以及企业本身的风险评级浮动。有些会有达到环保目标的优惠。”吴菲表示。

但目前,房企发行绿色美元债的用途大多是“现有债务再融资”,即借新还旧。例如旭辉控股表示,其此次发行美元绿色优先票据募集的资金将根据其绿色融资框架将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包括支付与同步要约购买有关的款项),合景泰富和弘阳地产也都表示绿色美元债的资金用途主要就是债务再融资。这意味着目前房企发绿色美元债所募集的资金真正用于绿色项目的并不多,该方面发展还有极大提升空间。

标签: 房企资金项目利率债券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