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兴路一号”到“中兴城”上海万科用城市更新致敬未来生活

2021-05-18 17:42:1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

上海的开放不仅在于经济发展,还在于建筑风格的国际化。

曾经的十里洋场,诉说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上海城市更新进程不断加速。据上海市住建委的消息称,上海2021年要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70万平方米、居民3.4万户。

随着这些老旧区域改造进度加快,上海的中心城区也开始焕发新生,一批由国际建筑大师精心打磨的地标名片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中拔地而起,也在展现着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的开放与时尚。

这其中,由上海万科发起的中兴城计划将成为一个项目撬动一个区域更新的具体案例。

这一计划源于2020万科在上海提出的“興”计划,即城市计划——人们生活健康丰盛,人文历史被尊重和传承,空间在有机的更新,无数个新老场景被注入更多元的内容与活力,保留昨日温度与记忆的同时,探索明天的万千可能。中兴城计划也是万科在上海从关于理想生活的实践、理解与探索,是未来城市理想单元与上海这座城市气质的连接点。

从上海中兴路一号到中兴城,中外建筑气质的激烈碰撞,老建筑与旧街区的复兴与更新,万科正借城市更新之势,为城市未来描摹一副美好图景。

图片 1.png
中兴城示意图

打破常规成就地标经典

随着老闸北并入新静安,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开发也迎来一次大更新,区域人文地脉也走出繁荣复兴的新境界。

作为静安内环内稀缺的土地资源,“中兴路一号OrientalOne”自诞生之初就受尽外界瞩目,而事实证明,该项目的价值已经远超住宅项目本身。

首先,“中兴路一号OrientalOne”具有地标价值。实际上,在上海这样一个城市,从不缺地标,但该项目所在区域从古至今地标云集。中兴路一号所处的中兴路一带,在中国近代史上便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这里是上海民族资本的摇篮,20世纪初中国民族工业、金融业、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当年的北苏州河畔,集聚了众多银行、仓库、文化场所,其中尤以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最为知名。

放眼现在,区域内既有商务印书馆、鲁迅公园等文化地标建筑,同时在其所处区域与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西路、淮海路等景点和高质商圈直线距离大约3-5公里。

除了地标价值,中兴路一号还具有国际化意义。在打造项目之初,上海万科就不走寻常路,特意请来曾荣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普利兹克奖,且曾经打造过巴黎蓬皮杜文化中心、OneHydePark等国际地标奢宅的理查德·罗杰斯工作室为项目设计;在项目的景观设计层面,携手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奖的Gillespies及LANDAU朗道国际设计,以“英式自然风景”为景观设计风格,以《仲夏夜之梦》为灵感主题,打造出先锋美学生活和都会自然谧境。

中兴路一号不仅是一个约10.98万平方米的单体“趋势住宅”,还将联动上海文化遗产商务印书馆以及周边街区,成就共计约100万平方米的板块更新。从10万平方米到100万平方米,这便是上海万科的“中兴城”计划。

中兴之城勾勒未来生活场景

项目是个体,但“城”却是组合的概念。打造一个项目容易,但要将新建筑和历史文脉相融合却并不容易。

尤其是中兴城位于颇具上海特色的静安,既要建造大体量的综合体和住宅以容纳更多拼搏或扎根于此的梦想,也要让区域内的老建筑在历史和文化传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这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也非一蹴而就,而是顺势而为。

所幸,万科在此区域筹谋多年,不仅修复了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也参与新建筑的建造,拥有充足的城市更新和微更新实战经验。在万科的精雕细琢之下,百万方中兴城所展示的未来生活图景逐一铺开。

这里除了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和中兴路一号项目外,代表高端住宅的万科翡翠雅宾利(一至三期),复合了住宅、办公与商业等业态的综合项目雅宾利四期,以及即将脱胎换骨的中兴路绿地等,都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

建筑和空间的活力最终都来自于人,因此,不难发现,在万科对城市的研究中,总少不了对人的研究。一次次调研,在了解人们需求的同时,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成为万科与城市共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也正因如此,在万科所造的“城”中,往往都配有大量便利的生活配套设施,公共区域往往蕴藏“惊喜”,中兴城也不例外。

图片 2.png
中兴路一号效果图

按照规划,中兴路一号对面的公建配套空间将重建进行功能再分配,建设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社区中心等,一个高品质社区的基本服务功能即将就位。中兴路一号本身以连通各个楼宇的“超级底盘”打造了一个“有围墙的开放式社区”,这个“底盘”内的商业、展览、运动会所等,均对外界保持友好开放的态度,并一改常规做法,对“红线”主动退让,形成一个个沿街小广场,让各种城市场景在这里萌生。

中兴城融合了多种建筑形式和丰富的业态,凝聚了万科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心得,同时也为人们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场景。

标签: 上海城市万科项目区域

相关资讯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