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4月龙头房企业绩喜忧参半 融资规模增大

2021-05-17 17:50:2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21年4月)》。4月监测的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下降4.24%。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中,万科、中海、富力、龙湖和世茂销售业绩呈下降趋势,其中万科降幅幅较高,为20.8%;另外中海、世茂次之,降幅均超10%。

1.1.1 市场需求

4月楼市成交量环比降同比升。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21年4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44%,近6成城市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比则上升48.23%。环比来看,12个城市下降,福州降幅较明显,连云港次之,此外温州降幅较小,在5%以内;环比上升的城市中,重庆升幅明显。同比来看,17个城市上升,武汉、南京和北京升幅较为明显。

1.1.2 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环比微升,广州、苏州升幅显著。截至2021年4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0.5%。重点监测的城市中,广州升幅较大,为7.93%;苏州居次席,升幅为2.61%;北京升幅为2.41%,位居第三;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深圳环比降幅较大,为9.62%。

1.1.3 政策盘点

一方面中央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继续强调加强房地产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发展租赁市场是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4月15日,在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座谈会上,韩正副总理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4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各地力求在“重调控”、“强保障”、“稳品质”和减少竞买人顾虑等多方面上寻求一定平衡。伴随“两集中”政策的出台,各地相关部门积极调整土拍规则和地块限制条件,调控更加精细化。多个城市采用“限地价,限房价,竟配建”的方式,即设置地价、房价以及配建租赁住宅面积(如公租房面积)等。北京批集中供地中土地出让方式结合了区域位置、周边市场、土地成本等因素作出了针对性的调整,在原有限地价的基础上,提前公布地块合理上限价格。同时,公布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预设份额”上限,以及竞报“公共租赁住房面积”上限,首次引入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要求企业提交《房屋售价承诺书》,明确未来房屋售价。

1.2  4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1.2.1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四月品牌房企拿地脚步加快。4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534.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2.92%;规划建筑面积为1139.5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41.25%。拿地成本936.49亿元,环比上升119.71%。本月万科与保利地产斩获地块,各拿地17宗,万科增加占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134.8万平方米和256.16万平方米;保利地产增加占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117.29万平方米和252.26万平方米;中国恒大拿地15宗,居第二;碧桂园拿地16宗,位列第三,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龙湖集团13宗,金地集团10宗,中海地产2宗。

表:2021年4月重点房企拿地情况统计

中指院:4月龙头房企业绩喜忧参半 融资规模增大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http://fdc.fang.com

1.2.2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半数龙头房企业绩环比下降。4月监测的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下降4.24%。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中,万科、中海、富力、龙湖和世茂销售业绩呈下降趋势,其中万科降幅幅较高,为20.8%;另外中海、世茂次之,降幅均超10%。同比来看,监测的10房企销售业绩均上涨,其中金地同比升幅较大,为88.62%,绿城升幅超50%。

图:2021年4月重点房企销售额情况统计

中指院:4月龙头房企业绩喜忧参半 融资规模增大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http://fdc.fang.com

1.2.3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4月房企融资规模增大,债券占主流。4月重点房企融资总额上升,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51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592.8亿元,金额较上月上升51%。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8笔,融资单笔为85.35亿元。金额排名的融资方式是债券,融资担保占据第二位,票据占据第三。4月债券为房企主流融资方式,融资11笔,金额185.55亿元,融资额占比约为31%。4月22日,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世茂集团获13.15亿美元其等值金额的定期贷款融资,期限为48个月。根据日期为2021年4月22日由(其中包括)世茂集团作为借款人,多家银行作为贷款人,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代理人订立的贷款协议,世茂集团将获提供金额为13.15亿美元或其等值金额的定期贷款融资,贷款融资的期限为订立贷款协议日期起计48个月。

标签: 房企业绩融资规模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