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05-13 10:25:3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加快发展市域(郊)铁路已具备基础条件,接下来要创新市域(郊)铁路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快建设步伐。

据悉,有关部门要求做好站点沿线土地综合开发(TOD),鼓励地方出台支持TOD的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车站打造站城融合综合体。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支撑现代化都市圈发展的市域(郊)铁路薄弱。”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说,长期以来,我国重视区际的干线铁路建设,2019年高速铁路达到3.5万公里,是其他国家高速铁路里程总和的2倍还要多,而我国各类符合市域(郊)铁路功能定位和技术标准的线路仅1100公里左右,这是我国交通运输的短板、都市圈的薄弱之处,有巨大的建设需求。

正是基于上述国情,各方近期积极行动,为都市圈市域铁路规划建设按下“快进键”。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都市圈市域(郊)铁路,重点满足1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组织召开有26个省区市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现场会。会议提出,要创新资金筹措、路地合作、运营管理、运输服务等模式,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开展体制机制创新。

“我国既有铁路资源丰富、市域(郊)铁路运输需求旺盛、路地双方合作意愿较强,加快发展市域(郊)铁路已经具备基础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各地都在积极行动。不久前,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北京市与国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效整合路市资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也明确表示,上海市已全面启动市域(郊)铁路建设,加快形成市域(郊)铁路基本骨架。预计到2025年,市区线和市域(郊)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960公里。

标签: 都市圈建设土地政策土地综合开发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